青岛财商达人大赛落幕 财商教育中心拟下月成立

2017-05-14 07:4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耿方辉

  半岛都市报社牵手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推出了首届财商达人大赛,5月13日,旨在推动财商教育普及的大赛决赛举行,多所学校和多家银行单位参与到大赛中,选手们比拼“财商”智慧,并在大赛中体验花式点钞,争做“财商达人”助力“财商”教育。据悉,本次大赛也是职教活动周中学校的“扛鼎之作”,颁奖仪式计划于6月份进行,届时同步成立青岛市教育学会分支机构——财商教育中心。

  

银行工作人员展示风采。



  学生组团比拼财商智慧

  经过前期的征集报名和初赛,5月13日,青岛首届财商达人大赛决赛开启,包括青岛二中分校、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在内的多所学校学生组团参赛,经过财经知识问答、基础技能比拼等环节,众参赛者争夺岛城首届财商大赛中的财商达人。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采取了教与乐结合的形式,知识问答的环节分为必答题、抢答题、辩论题,涵盖会计、税务、银行、外汇、保险等多领域。在现场辩论中,各队选手结合现状阐述有理有据,得到现场评委的点赞。

  青岛二中分校带队老师黄勇良介绍,学校平时比较重视学生的财商教育,开设了与之相关的校本课程。学生参赛可从中拓展视野并增长财商知识。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参赛选手段晓钰告诉记者,他本身就是会计专业的学生,希望在大赛中增进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并与其他参赛者一道比拼技艺。

  学生与评委同秀花式点钞

  点钞比赛是寓教于乐中的重头戏,该环节要求参赛者点钞迅速并且准确。记者发现,学生组选手虽年纪小但技术却不弱,除了常见的单指单张手法,也有学生采用更有难度的点钞手法。参赛者梁雅雯四指四张的点钞手法引起现场观众的称赞,在五分钟的比赛时间里,梁雅雯清点点钞纸700张,准确率实现100%。

  在青岛首届财商达人大赛现场,来自“财商教育实践基地”的各个银行代表们不仅担任了大赛评委,更是为在场的学生们秀起了花式点钞。他们大都来自银行柜台一线,点钞手法在普通人看来酷炫,对于他们而言却是必须掌握的基本手法,成功的唯一秘诀只能是“点钞技能是一定要练的。”毕业于青岛华夏职业技术学院的吴涛就是凭借“勤练”掌握这一技能。据介绍,由于银行柜台上点钞都有识别假币和残币的要求,因此单指单点是最常见的手法。招商银行麦岛路支行的于明艳则在现场表演起了手按式点钞,她把点钞纸放在台面上操作,左手轻压,右手由上而下点播钞票,“这是跟一位同事学习的,难度比较大,但是点钞速度快。”

  财商教育中心拟于6月成立

  财商被认为是除智商、情商之外的第三种“商”,也是人们处理经济行为的一种素养。家庭对于财商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容易使得孩子在财商方面产生困惑。自从公益参赛的消息发布之后,半岛都市报社专门设官方微信群,在群组中集中发布与大赛有关的信息;同时在半岛客户端教育频道设财商知识专栏,定期更新与本次财商大赛相关的知识。另外,众多有意推动财商教育的单位,牵手设置17处“财商教育实践基地”,并向首批20名理财师发放“财商教育导师”聘书,多方合力为岛城的财商教育注入活力。

  评委之一、农行市北二支行零售银行业务部副经理于燕峰认为,“财商教育绝对不是孩子长大后在学校接受的专业指导,应该是从小进行必要知识。对小孩子而言,财商的培养可以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买的东西都是父母辛勤劳动所得,有助于从小品德的养成。”

  记者了解到,以本次“财商达人”大赛为契机,青岛市教育学会分支机构——财商教育中心拟于6月成立,届时同步举行大赛的颁奖仪式。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