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3次限购全赶上 一个济飘族买房的泪奔遭遇

2017-05-15 10:25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咱们分手吧!”

  交往了七年的女朋友说出这句话后,

  27岁的河南小伙张木兮(化名)犹如遭遇了一个晴天霹雳,

  而分手的原因却是与迟迟没有着落的婚房有关。

  去年8月份,张木兮打算在济南东部的帝华鸿府购买一套商品房作为婚房,当时借钱凑够了30%的首付款。由于当时开发商没有办下预售许可证,就没有办理网签和贷款。

  2016年10月6日,开发商办下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是迟到的预售许可证导致张木兮接连三次遭遇限购政策。第三次限购,60%的首付,让自农村的张木兮彻底想放弃了。

  



  东部楼盘价格疯涨 请假去看房

  张木兮出生于河南南阳一个农村家庭,兄弟三人,他是最小的一个。2012年,他考入济南某职业院校,学的是建筑类专业。“2015年7月,我毕业后在济南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当时基本工资只有2000元,加上工地补贴以及年底的项目提成,算下来每月有四五千元。”如今,张木兮在另外一家建筑公司做工程监理,基本上吃住都在工地。

  2016年七八月份,因万达文旅城和菜鸟物流两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济南东部楼盘房价开始疯涨。“当时房价涨得那么快,我就想赶紧买房,要不趁早出手,以后可能买不起了。”

  为此他专门请假一天到济南东部的帝华鸿府看房。

  借钱交上三成首付 却没法网签

  “当时主要看的是90多平米的小户型,户型是两室两厅一厨一卫,我感觉挺不错。”张木兮说,帝华鸿府有东区和西区两部分,西区是现房,东区是期房,考虑到期房价格相对便宜,他决定购买东区的商品房。

  “当天下午4点左右,我就交了5000元定金。”张木兮说,当时置业顾问让他交10000元定金,但是他银行卡中只有5000元,后来又补交了5000元。

  按照置业顾问的说法,交了定金后要在7日之内交齐30%的首付款,否则10000元定金不予退还。

  张木兮所要购买的房屋面积是92平米,每平米7000元,总房款60多万元。“30%的首付加上1万元的定金,一共是20多万元。”张木兮说,因为他工作时间不长,没有多少积蓄,所以大部分钱都是家里借钱凑的。然而,在交纳30%的首付款后,张木兮却迟迟办不了网签也没法办贷款。

  首次限购政策出台后 才办了预售证

  “交首付款时,我根本不知道开发商当时没有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通过咨询其他购房者,张木兮才得知开发商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事后,张木兮有些后悔当初匆忙做出的购房决定,他说自己购买的楼盘预售许可证发证日期是2016年10月6日,这导致其遭遇了济南市去年以来的首次限购政策。“10月2日那次,单身者都限购,而且限制外地购房者,感觉很郁闷。”对于这次限购,张木兮说自己是刚需购房者,而且相关社保信息也可以查询到,他认为打击炒房者不能“一棒子”打死。

  “我咨询过政府部门,当时得到的回复是开具单身证明就可以。”张木兮说,后来山东省内单身购房者只要开具单身证明就可以,但是外省的单身者仍然受到限制。

  盼着交够社保 却再次遭遇限购

  郁闷纠结了一段时间后,张木兮仍对在济南购房抱有希望,但是济南市于2016年12月26日再次出台限购政策,要求购房者提供连续两年的社保证明或者个税证明。

  “这次限购政策出台时,我挺烦躁的。”张木兮说,他2015年7月毕业,正式交纳社保是在2015年8月,但是想着到2017年7月就能交完两年社保,他再次燃起了在济南扎根的想法。

  接连两次限购后,张木兮以及其他业主找到开发商讨要说法。2017年2月8日,帝华鸿府的开发商帝华企业集团向未网签客户声明,他们已售的房屋不会出现一房多售现象,但是在相关楼号达到网签条件后,客户必须在7天内提供相关网签资料,否则会另行出售。对于这份声明,张木兮非常不赞同。

  原本想着到了8月份交够两年连续社保就可以达到购房条件,但是2017年4月19日晚上,济南市限购政策再次加码,外地购房者限购一套房,且首付比例提高至60%。

  凑不齐6成首付款 他想放弃了

  加码的限购政策让张木兮感觉,高昂的房价像是压在自己身上的一座大山。“30%的首付都是借的,再凑20万怎么可能?”张木兮家庭收入并不高,而且他的两个哥哥也是最近几年结的婚,也基本上没有多少积蓄,亲戚朋友的钱也借得差不多了,他现在对60%的首付款很犯愁。

  “我很想在济南买房,我想让开发商先垫付剩余30%的首付款。”张木兮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咨询了开发商,但是得到的答复是不会垫付,但是会统一解决不能网签客户遇到的问题。

  被称为“史上最严限购令”的政策出台后不久,女友小珊提出了分手,而分手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婚房迟迟没有着落。

  张木兮很伤心,他尝试挽留,但是又感觉自己很无力。

  7个月内的第三次限购政策让他对在济南购房有些绝望,加上与女友分手的原因,他有了放弃的想法。

  目前,张木兮准备向开发商提出退还20多万首付款和定金的要求,并要求赔偿相关损失,比如这些钱在银行的利息等。

  购房者心声:遏制炒房别误伤刚需者

  7个月的时间里,济南市接连出台了三次限购政策,每次限购政策都是在“加码”,张木兮称他理解政府部门此举是为了遏制炒房,但每次限购都会误伤那些刚需购房者。

  “刚开始我一直不想提出退款的要求,因为一旦退款,我就买不起其他楼盘。”张木兮说,接连出台的限购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房价上涨的势头,但是房价上涨却成为既成事实。

  张木兮说,如今在济南市区购房,不仅是房价很高,而且车位也被开发商炒得很高,这对刚毕业没几年没有多少积蓄的年轻人来说就是“天价”,目前这种情况下,在济南买房无疑要啃老。

  作为刚需购房者,遏制炒房要区别对待,不能因为打击炒房而误伤刚需购房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限购 济飘族 买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