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低伤农 蒜农机械化剪除"蒜薹帽"减少损失

2017-05-16 10:54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嗡嗡……嗡嗡……”5月9日,在金乡县卜集镇徐刘村大蒜种植区域,持续一周多的蒜薹收获季节,终于在蒜薹纤维化发硬后结束了。而为了不影响之后大蒜的生长,蒜农们或采取机械化方式或采用镰刀的方式,粗暴剪除“蒜薹帽”来减少损失。

  今年52岁的王长征,种了9亩多大蒜,今年只卖了几百块钱。“一小三轮车蒜薹,只能卖10来块钱,雇人收还得给工钱,只能用镰刀割了。”在他的电动三轮车上,放着几把镰刀,还有几把蒜薹,“留下点自己吃,剩下的全部割了。”

  自己地里的蒜薹,已被王长征割去了“蒜薹帽”,只剩下短短的一截整齐地露在外面。他说,“开始收蒜薹的时候,一斤蒜薹人工费七八角钱,蒜薹能卖到五六角钱,后来人工费降到五角钱,蒜薹也只能卖出两角钱,一直在赔钱。”

  事情是否真如蒜农所说?

  在一片大蒜的路边和沟边上,许多蒜薹被散乱地堆积着,从枯萎情况来看已经被扔掉多天了。在附近的一个蒜薹代收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蒜薹)代收价格已经到了8分钱一斤。农民盼了一年,一亩地的蒜薹(钱)吃不上一只鸡。”

  



  



  对于蒜薹价格跌倒谷底,蒜农们表示,这与最近几年大蒜行情和大蒜种植面积有着直接关系。“前些年,一斤蒜薹都在1.8元以上,大蒜价格也在四五元以上,许多金乡到外地包地种大蒜,一百亩一百亩地种,然后拉回金乡通过当地渠道销售。”

  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称,蒜薹价格的跌落,有很大原因在于今年气候。“今年4月,气温相对较低,原本于4月至5月陆续收获的蒜薹,集中到了5月初成熟,导致大量蒜薹一起涌上市场,蒜薹价格受到较大冲击。”

  在蒜农中有一个说法,蒜薹价格不好的年份,大蒜价格也不会好。当地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当地冷藏库已经储存了大量蒜薹,价格肯定还会上涨。“金乡大蒜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大蒜价格波动应该不会太大。”

  记者 王红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