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旅行社转型之路 私人定制或成旅游新选择

2017-05-19 07:2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没有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思维。”近几年来,在线旅游作为旅游业的新兴业态,吸引了极大的关注度。反观旅游产业链上的传统旅行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被动的局面。纵观岛城旅行社格局,记者发现各大旅行社已开启转型之路,他们各出奇招,内外布局,迎接挑战。

  “转型不一定会过得好,但不转型一定会死。”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这场生存空间争夺战,必须依靠转型完成。在传统向“非传统”转型探索的道路上,哪些奏效哪些徒劳?或许我们可以从旅行社的实践中见真彰。

  

中国国旅开设的旅行生活概念咖啡馆。



  旅行社瞄准“私人定制”

  旅游产业的变革周期越来越短,频次也越来越高。未来的竞争是一个立体的,需要打通线上线下包括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转型探索必将是多元化的。所以,选择转型方向格外重要,记者梳理发现,岛城不少旅行社都选择了一条相对简单易行的路子——私人定制。

  “我们在2014年就开始考虑做私人定制,2015年正式成立定制旅游部。”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副总经理田宜峰表示,现代人个性化需求凸显,传统的跟团游已经不能满足部分人的需求。“我们可以为游客提供专人专导服务,满足游客对行程、酒店等个性化要求。”田宜峰说,即便是只有两个人,他们也可以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事实上,现在着眼于定制旅游的机构不在少数,甚至很多在线旅游企业也开始专攻。不过,在田宜峰看来,传统旅行社有自己的地接资源,可以提供价位适中的选择。

  作为岛城最早开始做私人定制的旅行社,港中旅无疑尝到了甜头。同样注重私人定制板块的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在副总经理邵华看来,私人定制无疑是产品细分化的一个结果。“现在旅游市场格局改变了,专业性的产品越来越多。”邵华说,他们已经摸索出了不少私人定制的经验,并且有成熟的旅游线路,客户量越来越多。

  邵华的另一个身份是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她曾给客户专门设计过摄影之旅。“类似的私人定制和主题游更加符合特殊客户的需求,两人成行的欧洲团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不少新人选择旅拍项目,我们全程提供旅游、拍摄服务。”

  数据不会说谎,越来越多的定制需求和成交量,让旅行社更有信心。有关数据显示,国内的定制旅游市场已经逐步从摇篮期走向高速成长期。“旅游市场需求更迭很快,传统的跟团游已经被中高端人群逐渐抛弃,自由行因其高成本和高消费也不再被追捧,定制旅游的优势明显,今后必将成为旅游新选择。”

  

港中旅推出定制旅游服务。



  整合资源,旅游也玩跨界

  去年11月份,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山东省首家旅行生活概念咖啡馆——银座旗舰体验店开业,开启了旅游门店3.0时代。在设立之初,中国国旅就给了它明确的定位:这是一家集旅游定制、交友聚会、休闲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咖啡馆功能的旅行社。

  “我们的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与传统的旅行社门店有着明显的区别。”邵华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比较随性,也喜欢在网上订购旅游产品。“我们的咖啡店里贴满了各地风景美图的照片墙、还摆放着很多色彩缤纷的旅游宣传册子,顾客在品尝咖啡的同时,就可以看到很多旅游资讯,如有旅游咨询等需要,我们还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服务。”邵华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效不错。

  同样在玩跨界的还有万达国旅。进入2017年,山东万达国旅总经理李建华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思路。“我们立足本业,创新培育文化产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计划三年左右时间,借力集团资源转型成功。”李建华口中的集团资源,依靠的还是万达这棵大树。在他的规划中,旗下传统旅行社板块中万达国旅做直客品牌,定位中高端产品和客户群体。直客品牌“一级棒”做的是中高端差异化产品,用的是小而美的理念,和传统普通散客有所区分。

  李建华更为关注的一个增长点在新的文旅产业上。在传统旅行社整体不好做的情况下,山东万达国旅1到4月份传统业务板块下滑30%到40%,但整个母公司业务基本持平。“在新的文旅等板块没有完全发力的情况下得出这个数据,已经让人比较满意。”李建华说,其他板块的业务净利润增长30%左右,今后将成长为万达国旅重要增长点。

  李建华口中的文旅项目主要指以东方影都为主的影视产业资源,新设立影视服务公司服务于影视产业上游,比如现在万达已经有400套房的影视公寓,来服务于各项影视业务。而为了更好地支撑影视产业发展,他们还成立青岛万达公关服务公司,接下来在星光岛、电影乐园、水乐园等项目中起到关键作用,不管是硬件配套服务还是文化旅游服务,万达发挥空间都非常大。可以说,在传统旅行社中万达“背靠大树好乘凉”,在延伸产业链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旅游投资升温,参与景区运营

  和万达不同的是,中国国旅则是深挖旅行社资源,推动旅游+展览。“我们国旅是为数不多的还在做入境服务的旅行社,因此我们有很多的外语人才。”邵华说,他们目前设立有会展部。“我们将依托自己的语言优势,着手做一些会展、尤其是入境会展的服务。”邵华说,这种举措其实突破了传统旅行社单纯做会展的范畴,从单单安排酒店游览接待到承办整个会展。“从展台设计到布展、搭建等我们都有所涉及。”邵华的目标是依托人才优势,做好国际性展览会。

  中国国旅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内部投资,但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传统旅行社也纷纷涉入景区投资,或者参与景区运营。不过,涉及大型旅游投资的决策基本都来自于旅行社总部,地方公司做相关执行或者配套。中旅总社(青岛)副总经理周立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中旅总社总公司的业务板块很早就涉及旅游地产、景区、钢铁、酒店等领域,地方公司主要还是做配套服务。

  周立钢举例说,青岛分公司很早就开始跨行业运营,比如他们很早就涉足于出租车行业,有159台出租车。另外,还有100台观光大巴。“我们和青岛港中旅合作,还有30台旅游的直通车,直接和景区的运营关联。”不仅如此,中旅总社(青岛)还参与了部分景区的观光车运营和门票代运营。周立钢说,整个崂山风景区的观光车运营由他们来主导。

  设在线支付,做自己的大数据

  众多周知,很多旅行社都是在线大型旅游企业的供应商,不少也依靠在线网站的支付平台进行运作。然而在2015年,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就在硬件方面进行了升级,整合网站信息技术,结合自身系统和业务模块,打造了一个拥有PC端和手机端的支付平台。

  田宜峰告诉记者,现在都在讲线上融合线下才是旅游变革的方向。在众多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联姻的格局下,港中旅用这种方式牢牢锁住了一批用户。“线上就是一家24小时的门店,可以直接进行线上支付,产生订单。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我们还设立有呼叫中心,协助进行说明和下单。受限于时间和地域的合同签署,也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这样即便是下班之后也可以进行操作。”

  做在线支付,无疑就拥有了一个会员体系和大数据。田宜峰说,在线支付需要先注册成为会员,填写相关资料信息,这样就会有一个大数据的支撑,这些数据可以在旅游产品设置等方面提供参考。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转型路上,旅行社各出奇招。有的将旅游产业链向外延伸,打好“旅游+”这张牌;有的注重细分市场,针对不同人群推出私人定制等特色产品;甚至有旅行社跨越服务影视文化,涉及旅游交通业务等……在青岛嘉华文华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丁勇看来,他理解的“转型“还是要深耕原有业务板块,在细分市场趋势中,不断做好产品服务。

  “我们还是想要做基础的一些东西,现在看似旅游产品很多,但同质化严重,好的产品还是少的。”丁勇说,目前他们在做的转型,更多的是在原有基础上的不断打磨,比如做好精准化营销和细节把控等。在记者看来,嘉华做的更像是一次传统旅行社业务的升级。

  做新的产业链有优势但也有风险,是发展外延还是深耕市场。到底哪一种方式更能促进旅行社的长远发展,这个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