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考后淄博一学校门口监控下这一幕 让人泪奔

2017-05-21 09:37   来源: 鲁中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白色上衣、深色裤子,一名学生在结束了春季高考的最后一门考试后,平静地走出校门,然后缓缓转身,向着学校深深鞠了一躬。”这是淄博工业学校门前监控,5月14日拍下的一幕。整个过程不到10秒却让看者感动,引发热评。

  5月19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视频中被抓拍的这名同学。

  



  他叫冯梓桐,今年18岁,在临淄辛店恒锦花园居住。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照顾身体不太好的爷爷。他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冯梓桐告诉记者,自己参加完春季高考就意味着毕业了,心里挺不舍的,三年来,老师为他的成长操心受累,付出了很多,一直也在忙着备考,没有和老师一一道别,感觉这样一走了之有些不舍,所以离开学校的时候,五味杂陈涌上心头,回身给那些默默奉献的老师深鞠一躬,也给他三年的青春一个致敬。冯梓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提到要懂得感恩。

  当时,正在学校门口值班的淄博工业学校经贸部主任孟祥生老师目睹到了这一幕。孟祥生19日告诉记者,那名学生走出校门的时候,看上去很平静,然后转身鞠躬,整个过程非常自然。值班结束后,他又想起了这一幕,深受感动,于是,就到值班室调出监控视频,一遍又一遍的回放。这个不到10秒钟完成的举动,让这名老师眼眶湿润。“作为从事教育教学一线的老师,每天面对着自己的学生,很少为平凡的他们而感动,但这次的确被这名同学的鞠躬感动了。”孟祥生说道。

  淄博工业学校学生处主任李军告诉记者,马上就要离开学习、生活了3年的校园了,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的不舍。因为感动,也感觉这样的举动有特殊的意义,所以,孟老师将这段视频传到了网上。很快,视频便在朋友圈中传开了,更多看到的人也被这样的鞠躬所感动。“我看到视频后,学生的表现让我感到欣慰。”李军说道。

  



  曾经在淄博工业学校工作的于姗姗看到视频后,第一时间就转发了,并写下了这样一段深情的话语:淄博工业学校学生春季高考结束后离校,对母校深深鞠躬,已看哭。

  “教育,首先应该从学生喜欢学校开始。要让学生们在入学时怀着一种向往走进校园,在毕业时怀着一种留恋走出校园,让教育在他们的心中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学校校长孙林涛说。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淄博 泪奔 学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