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到2030年建成"景中都会"

2017-05-22 06:1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未来的青岛会是什么模样,现在的哪些元素会被“继承”?哪些元素会成为历史?5月21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纲要)》《城市风貌保护名录》正式发布,规划范围为青岛全市域,市域陆域总面积11282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12240平方公里,划期限为2016~2030年,目的在于建立完善的城市风貌管控体系,整体保护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回归“城”与“景”的融洽关系,总体定位将建设“景中都会”。据介绍,城市风貌保护名录普查到风貌要素2大类29小类5678处,拟认定纳入《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名录》的要素有21小类5139处,建议纳入《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名录》的要素有7小类170处。

  

图/青岛市规划局网站 制图/牟小璇



  ■格局

  将建成三大文化景观带


  从2015年起,为加强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工作,完善城市风貌规划控制体系,市规划局按照《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的要求,启动了《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

  据介绍,该规划范围为青岛全市域,包括市南、市北、黄岛、崂山、李沧、城阳和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四市。市域陆域总面积11282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12240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6~2030年。

  规划青岛全域呈现“三山、三水、三湾、一带”的整体自然环境格局。大泽山山系是市域北部生态屏障,崂山山系、胶南群山环抱主城区:大沽河、北胶莱河以及沿海诸河流纵贯全域;城市拥簇胶州湾、鳌山湾群、灵山湾群而建,胶州湾区域的自然格局是近代青岛城市区域选址的自然基础;七百余公里的海岸带及海岛资源形成了青岛独特的海洋城市特征。

  在城市人文格局方面,青岛全域呈现“三湾、一轴、三带”的整体人文环境格局。“三湾”指胶州湾群、鳌山湾群和灵山湾群,为东南沿海文化景观,由海岸线、山体、海湾等自然资源和沿岸各类历史文化遗产共同构成。北起北阡遗址,经丁字湾、鳌山湾、崂山湾至历史城区,环胶州湾经灵山湾抵琅琊湾,止于甲旺墩遗址。“一轴”为大沽河文化景观。作为青岛的人文风貌要素中轴,以大沽河及其流域为依托,主要包括史前东夷文化遗产,古城文化遗产,半岛古港文化遗产,古运河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遗产。“三带”包括胶莱运河文化景观带,齐长城文化景观带和胶济铁路文化景观带。

  ■全域

  未来将建成“景中都会”


  据介绍,规划目标是建立完善的城市风貌管控体系,整体保护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回归“城”与“景”的融洽关系。全面保护传统风貌,展示和复兴独具魅力的青岛老城,传承优秀的城市营建思想,塑造具备国际化现代都市形象新建城区。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激发城市活力,总体定位建设“景中都会”。

  按照规划,青岛全域将建立以大沽河生态景观中轴为串联,以“大泽山系风貌区、珠山——铁橛山系风貌区、崂山山系风貌区”为核心,胶州湾、鳌山湾、灵山湾三大湾群为支撑的“一轴、三核、三湾”的全域山水景观风貌骨架,加强结构性山水景观资源的整体保护。同时塑造“拥湾聚合、风景宜居”的中心湾城观风貌核,培育“山海相融、古郊洋城”的滨海景观风貌带,引导建设“山水宜城、文化兴城、特色各具”的四市及功能组团风貌区。

  城市自然格局保护内容包括山体、水体、岸线、海岛、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古树名木等构成的整体自然环境。保护市域“三山、三水、三湾、一带”的整体山水格局,三山:大泽山——天柱山、崂山、小珠山——大珠山——铁橛山;三水:大沽河、北胶莱河以及沿海诸条河流:三湾:以胶州湾为核心的中心湾区、以鳌山湾为核心的东部湾城、以灵山湾为核心的西部湾城。

  ■城区

  中心城区划分17个风貌分区


  在中心城区风貌分区上,以自然地形决定的风貌特征为基础,依照行政区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一级单元的划分,参考片区功能和城市发展情况,在中心城区划分为17个风貌分区,包括:历史欧陆传统风貌保护区、浮山湾现代都市中心风貌区、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城风貌区、崂山南麓山海休闲度假风貌区、王哥庄国际健康城风貌区、浮山后现代居住风貌区、四方滨海新区风貌区、胶州湾东岸旧城更新风貌区、世园新区风貌区、崂山北麓居住风貌区、城阳城区中心现代风貌区、胶州湾北岸综合新城风貌区、胶州湾北岸滨海休闲风貌区、胶州湾北岸产业发展新城风貌区、胶州湾西岸港航商贸新城风貌区、唐岛湾城市中心滨海现代风貌区、抓马山周边生态科技园风貌区。

  据了解,本次通过信息提报、群众线索征集、专业部门资料调取、相关文献查阅、现场踏勘等方法共普查到风貌要素2大类29小类5678处。经过标准认定、综合评估、公众意见征询、专家咨询等过程,初步形成以下结论:拟认定纳入《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名录》的要素有21小类5139处。因“历史人文风貌保护要素”在青岛市编制《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已征询公众意见,本次主要是对新补充的“特色村落”保护要素名单进行意见征询。建议纳入《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名录》的要素有7小类170处。包括“现代特色建筑、现代特色风貌道路、城市广场、公园绿地、城市门户空间、标志性设施及构筑物、城市环境设施”。

  

扫一扫,查看本新闻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