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黑粉是另类网络暴力

2017-05-22 09: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随着网红文化的不断发展,受雇网上诋毁辱骂他人的黑粉这一群体也越来越被大家所熟悉,甚至还出现了专门以此盈利的团队。这些人被称为职业黑粉,也被普通粉丝简称为黑子或职黑。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职业黑粉头会拉一些下线,接单后先由黑粉头编好文案,再通过微信群分发到各个下线手中,双方根据工作量按日结算工资。(5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在赚取黑心钱、昧心钱的同时,职业黑粉对娱乐圈生态的改善不仅毫无意义,反而给娱乐圈制造了大量污浊空气,制造了大量丑闻与噪音、混乱与动荡,相当于另一种网络暴力。

  职业黑粉不仅严重危害社会公序良俗,也公然违背相关法律。正如律师所言,职业黑粉涉嫌公然侮辱他人,或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涉嫌侵犯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侵犯法人的商誉。尚不构成犯罪的,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诽谤罪的,根据《刑法》,行为人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而职业黑粉背后的雇佣、组织、教唆者,也可能要承担侵权的连带责任。故培养职业黑粉,或争做职业黑粉,都蕴藏着较大风险,想喷人者需要谨慎。

  面对职业黑粉风行,相关部门应积极应对,正本清源,打击这种另类的网络暴力,以维护网络环境,而不能仅作看客。据说,职业黑人已经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在此链条上,既有负责拿钱喷人的黑子,也有负责联系黑子、给他们发单的群主,以及位于链条最开始一端的需求方客户。要斩断这根链条,当从明星、网络主播及其背后的经纪公司、直播平台入手,严禁他们利用这支黑粉队伍疯狂传播虚假信息,公然侮辱或诽谤他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