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发飙撒瓜子"不妨用黑名单来治

2017-05-23 07: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司马童

  一段某白发老者发飙后在高铁车厢里乱撒瓜子的视频引发热议,老者口中还叫嚷着“你扫啊”。画面中,老人与高铁保洁员发生争执,故意将手中的瓜子撒在过道中,还不断用脚将瓜子往各处踢。视频虽只短短一分钟左右,但发飙者的恶劣表现,已招致网上的一片谴责声。(5月22日新华网) 

  一般说来,一个人上了年纪,会越来越懂得谦逊有礼、与人为善,可视频中这名老者的发飙之举,却马上让人见识了“为老不尊”的丑态。于是乎,网络上、朋友圈中,对这样的坏榜样群起挞伐。

  高铁车厢也好,其他公共场所也罢,无视文明卫生规则,听到提醒还故意耍横,发飙撒瓜子,这显然不是一个年龄大小的问题,而是遵不遵守社会公德的问题。不少网友习惯性地说“不是老人变坏,而是坏人变老”,笔者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妥当。这种动辄“打击一大片”的情绪表达,也并未说到点子上。 

  “发飙撒瓜子”不应该拿“坏人变老”说事。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年来,每每看到广场舞扰民、公交车让座等有关老人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新闻时,一些看客惯于抛出“年龄歧视论”。其实,这何尝不也损及了自己长辈的社会形象?在笔者看来,就算各地的“广场舞扰民”现象一时难解,也不能把问题的根源加诸于老人身上。  

  再回过头来说,“发飙撒瓜子”,应该怎么治?舆论的关注与施压,固然是抑恶扬善重要氛围,但显而易见的是,用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执行,才是让那些肆无忌惮者不敢随意造次的最好手段。对于车厢里的那个发飙老者来说,有网友提及那位打扫卫生阿姨的难处,“我就嗑了,就扔了,怎么的?你敢骂我吗?敢打我吗?我往地上一躺,这辈子的瓜子都不愁了!”那么,不妨再想想,倘若这名老人到了国外某些地方同样任性发飙,迎接他的还会是执法管理的无可奈何吗?

  所以,“发飙撒瓜子”真的别拿“坏人变老”说事了。其实,只要监管紧了,执法严了,像这种“有视频有真相”的为老不尊之行,稍作溯源和追查,就能查到具体的当事人。倘若再辅以一个完善的文明出行的黑名单制度,让严重失德者一定期限内禁坐高铁,肯定比一味嚷嚷“坏人变老”更具实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