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共享单车投诉多 市消保委发布四大消费提示

2017-05-24 17: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4日消息 自2017年3月21日ofo、酷骑共享单车相继登陆青岛以来,其投放规模不断扩大,据相关政府部门统计,截至5月中旬,青岛市共投放单车约10万辆,注册人数约150万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低碳环保,为市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短途行程,是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体系的有益补充。

  但随着青岛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增加,随之出现的问题也凸显出来,3-5月份,市政务热线办公室、青岛市消保委接到市民反映的单车使用问题近400件,主要有:一是押金、预付金退费不畅引发投诉;二是市区大多无自行车专用道,消费者通常在人行道及车行道骑行,极易与行人及机动车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三是骑行结束后,很多消费者图省事将单车停放在人行道、盲道甚至小区楼道等非正规停车场所,影响了市民正常通行;四是个别消费者恶意破坏,发生车辆零部件丢失、损坏的现象;五是售后服务严重滞后于业务发展的速度,保障机制成软肋。

  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骑行安全,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发展,青岛市消保委特发布消费提示:

  单车出行,安全第一

  逆行、横穿马路、闯红灯、以及与行人抢道等骑行中的不文明行为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消费者在使用共享单车出行时,应做到安全文明骑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不满12周岁的孩子骑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上海已经发生11岁孩子取得单车使用权后上路骑行,被大客车碰撞身亡的案例,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尤其要杜绝家长人为帮助孩子骑行共享单车,并利用自己的身份证注册、解锁给孩子使用的现象。

  合理规划,适度充值

  消费者在使用共享单车前须认真阅读使用指南,按流程操作。鉴于目前共享单车押金和预存资金监管尚未有明确规定,建议消费者不要在账户预存太多资金,尽量提前根据线路、频次进行估算,理性、适度充值,否则一旦消费者要求退还押金和余额时,可能遭遇拖延甚至无法与客服取得联系等情况。如消费者李先生投诉某单车运营商,“当时只是试用的态度,缴付押金后额外充值了100元,后来觉得这种出行方式不适合自己想把钱退回,拨打了该单车的客服电话后,发现一直是语音转接,”无法退还。

  另外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单车使用前要认真辨识车身二维码,确认无误后使用,如果消费者使用单车软件扫到冒牌二维码时,会出现相应的错误提醒,请立即停止使用并联系售后予以反映,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及财产损失。

  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其使用费用及押金是有区别的,消费者每次骑行结束后,须将单车停放上锁并在手机客户端确认计费结束且金额正确后再付款离开,否则易引发纠纷,如发生消费纠纷请及时拨打投诉电话。

  遵守公德,规范共享

  与传统的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无固定停车桩。尽管多个共享单车APP使用说明中有关于停车点的表述,“需停放在道路两旁白线内、停车架或不影响交通的单车聚集区”,但一些消费者依然停靠的很随意,影响了他人的正常通行,也带来了城市管理难题。如消费者王女士反映,自己家门口50米长的人行道上,横七竖八的停了30多辆共享单车,影响了日常出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要求相关部门予以清理。另外,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医院、商场门口等人员流动性大、密集度高的区域,不要占用机动车道、盲道、消防通道,以免增加交通拥堵,给紧急事项的处置带来障碍。

  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青岛市消保委特别提醒共享单车运营商,应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明确自身在车辆提供、安全保障方面的责任义务。鼓励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对消费者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主动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优化单车APP后台管理系统,统筹APP、邮件、微信与人工服务平台,便捷、高效的处置消费争议,保证消费投诉渠道畅通、权益受损赔偿合理。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