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80岁以上高龄老人26万 女性比男性多50%

2017-05-25 07:0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4日讯 近日,省老龄办发布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暨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山东省)成果。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57万人,占总人口的20.68%,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据了解,其中青岛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68.5万,占总人口的21.3%;65岁以上老年人109.7万,占总人口数13.86%;80岁以上高龄老人26万,占全市老年人口的3.29%。青岛女性老年人数量明显高于男性,其中高龄女性数量比男性多一半。

  



  据了解,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调查时间为2015年8月1日0时至8月31日24时,调查对象为居住在中国大陆的60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其中,山东省调查数据涉及除济南、聊城外的15个地市,40个县(市、区)。发放调查问卷17759份,样本有效比率为99.5%。青岛也在抽样调查范围之内,选取了8个街道进行了调查。

  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城区、镇区、乡村三类区域的女性老年人口数量均略多于男性。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普数据相比,低龄老年人口占比上升1.4个百分点。这表明,我省老年人口年龄结构仍以低龄为主。对全省老年人文化程度的调查发现,2015年我省老年人平均受教育年限为4.5年。

  记者从青岛市老龄办了解到,青岛市是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快、基数大、程度高、高龄化态势突出的少数城市之一。到2016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68.5万,占总人口的21.3%,高出全国5.2个百分点。其中,男性为80.8万,女性为87.7万;65岁以上老年人109.7万,占总人口数13.86%。其中,男性51.7万,女性58万;80岁以上高龄老人26万,占全市老年人口的3.29%。其中,男性占10.6万,女性15.4万,女性高龄老年人数量比男性高出近50%。

  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达到3300余家,各类养老床位67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近34张。同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达到1200余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达到100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分别达到4179个和9880个。省级财政出资培训高级养老护理员和管理人员1.5万人次,19家院校设立了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登记养老机构228家,养老总床位达6.33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8张,计划到2020年,全市养老床位要达到9.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50张,护理型床位比例要达到50%以上。

  伴随着20世纪50年代中国第一次人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群步入老年,“十三五”末,预计青岛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将超过185万,占总人口的23%以上,女性老年人口数高于男性老年人口数。比“十二五”末净增约27万人,提高约17%。

  养老设施的快速增长,对养老服务人才尤其是养老护理员的需求明显上升。为此,青岛市建立了护理员入职年限补贴制度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并在住房和落户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从今年开始,每2年组织1次“青岛敬老使者”评选活动,全市20人,期间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1000元。同时将养老机构护理员作为特别紧缺工种,增加20分落户导向分。护理员(含外地户籍)在本市养老机构累计服务时间满3年,并获得初级养老护理员以上证书的,在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纳入享受范围。

  此外,青岛市还加强了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等工作,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据统计,市养老服务协会去年共培训养老服务从业人员3000多人次,有16人在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青岛市金牌养老护理员”称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老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