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瘾君子又到梁上君子 俩惯犯入室盗窃筹毒资

2017-05-25 14:06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门窗都好好的,没有被撬动的痕迹,可放在家里的现金和贵重首饰都不见了,损失总价值28000余元。诸城警方经调查,将雷某等两人抓获。为筹集毒资,雷某结伙曹某自2016年以来,窜至诸城、潍坊城区、寿光、烟台等地,技术开锁作案5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警方查获的开锁工具。



  门窗完好,家里却进了贼

  2月26日中午,诸城市民王女士下班回到家,打开门锁后,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早上出门时收拾得干净整齐的家,被翻得乱七八糟,所有的抽屉、柜子都被翻动过。重要的是,放在抽屉里的9000元现金、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都不见了,共计损失达到28000余元。

  王女士赶紧拨打了110报警。接警后,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到案发现场展开调查。

  王女士家住在3楼,门窗完好无损,看起来没有被撬动过的痕迹,小偷是怎么进来的呢?勘查现场的技术人员很快将注意力集中到了王女士家的防盗门上,门锁是旧式的“一字型”锁芯,钥匙孔内有划痕。民警当即断定窃贼是通过技术开锁手段入室盗窃,并推算出是一名惯犯,而且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也就是说,小偷是直接将王女士家的防盗门打开后,进入她家中实施盗窃的。

  监控中出现两名神秘男子

  为了获得更多有价值线索,警方立即调取了小区内的监控录像,发现在案发时间段内,有两名男子曾进出王女士所住的单元。两人当天来的时候两手空空,走的时候手里却提着一个袋子,像是装了不少东西。

  根据监控录像,警方认为这两名男子极为可疑,经过摸排确定,两人既不是本小区的住户,也没有去哪家走亲访友,而且还在这栋楼里待了很长时间,具备一定作案条件。警方的侦查工作就围绕着查找这两名神秘男子展开。

  民警调查发现,这两名男子来到小区和离开小区时,均乘坐出租车,紧接着,还乘坐出租车离开了诸城。由于乘坐出租车的人员流动性较大,给侦查人员锁定嫌疑人的身份增加了很大难度。

  但是办案民警并没有因此气馁,他们昼夜加班加点,通过视频监控展开追踪,最终成功锁定了两名男子的身份。

  俩人流窜多地开锁盗窃

  为尽快抓捕嫌疑人,民警一方面围绕案发现场搜集固定证据,另一方面缜密排查进行追踪。5月15日,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在潍坊火车站附近有活动踪迹后,立即行动,最终在一家宾馆内将嫌疑人曹某、雷某抓获。

  两人落网后,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43岁的曹某及42岁的雷某均是湖南耒阳人,曾于2015年因盗窃罪,被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和一年三个月,雷某还有吸毒前科。

  据雷某交代,为了筹集毒资,他伙同曹某自2016年以来,先后窜至诸城、潍坊城区、安丘、寿光、烟台等地,利用技术开锁手段实施入室盗窃,作案5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5月23日,记者从诸城警方获悉,曹某、雷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图记者 张少华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