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在青岛闯红灯乱插队可能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2017-05-25 22:50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女友试婚纱发来照片,他开车分心瞥了一眼,将推着婴儿车的母子俩撞飞,给两个家庭留下了难以弥补的痛……幸运的是,这只是交通安全警示片里的一幕,但足以证明文明出行有多么重要。25日,青岛市召开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将根据印发的《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行人闯红灯、乱穿道路等,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严重不文明行为还将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智能交通系统提高路网速度9.71%

  文明出行离不开智能交通的建设,25日下午,岛城多部门参观了青岛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记者在这里看到,十几位工作人员盯着眼前的大屏幕,不断调整各个路段的实时交通画面。大屏幕同时还能显示当前的交通指数、接处警情、勤务运行和重要警情等内容,并能实现疏导拥堵、查纠违法、事故处置和交通信息服务等功能。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市内三区路面监控摄像头合计610个,电子警察1094个,覆盖面积约192平方公里,基本实现对主干道、主要支路的覆盖。

  青岛市交警支队民警介绍,智能交通系统对岛城交通的影响是巨大的,“比如说,早晚高峰明显感到车速快了,路网平均速度提高了9.71%。”民警说,道路交通的畅通,为市民文明出行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大环境,依托这一系统,他们还推出了“社区微循环”模式,实施了可变车道、潮汐车道、公交站点优化等一系列精细化交通组织措施179处,对48条常发拥堵的主干道,进行交通信号优化;并在全市80条主干道首推“文明交通师范路”,以“不发生一辆违法停车”为目标,严格执法、规范管理,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一个月查处133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

  诚然,交通违法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不容忽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反交通标识标线、闯信号灯扰乱交通秩序的行为,一直以来深受广大市民诟病。民警介绍,利用智能交通系统,他们加大了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已通过新闻媒体曝光了6批次、209人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仅上个月就查处了133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民警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青岛交运集团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文明出行测评指标分解责任方案》,温馨巴士公司在50余条线路、600余辆公交车内张贴“文明出行”公益广告,在8处主要公交场站、候车厅、站房等区域张贴“文明出行”公益广告;在120辆公交车上持续滚动播放 “文明出行”提示语。并在市区、城乡共700多条公交线路上,依托交运96650热线和集团自主研发的“交运行”定制服务平台,组织乘客监督员、安全稽查员实时监督驾驶员的文明行车情况。

  严格处罚,制约不文明行为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省文明委在全省部署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市文明委按照省文明委要求,结合岛城实际和工作特色,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坚持教育引导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随意变道、乱停乱放和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乱穿道路为重点,维护公共交通;治理公共场所不自觉排队、大声喧哗为重点,维护公共秩序;治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为重点,维护公共环境,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据介绍,下一步,岛城将加强学校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文明行为规范提示、警示、引导标识,在主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周边设立隔离护栏,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并发挥好文明引导员、交通协管员和社会安全员等队伍的监督引导作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提醒。此外,还将加大整治力度,实施严格处罚,让不文明行为受到制约,并把一些严重的不文明行为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平台,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编辑: 孙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