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保安何以"成群逆袭"

2017-05-26 07: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就北大保安的故事来说,与其说是“逆袭”,不如说是契合社会发展的方向。在今天这个社会,梦想仍然有力量,只要心存梦想并靠自己的努力接近梦想,就能够获得成功,这样的故事不应该只发生在保安身上,而是我们应该广泛倡导的人生理念。

  北京大学保安“成群逆袭”近来广受热议。有媒体报道称,过去20年,北京大学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之后当上大学老师。“我们这里爱学习的(保安)还是挺多的。”一名北大保安对记者说,他所住的宿舍,8人中有6人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学习。(5月25日澎湃新闻)

  近些年来,关于高校“保安哥”自学成才的新闻时常出现在各大媒体上。仅仅是北大一所学校,过去20年来就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尽管如此,很多人仍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个例的现象,全国只有一个北京大学,没有几个青年能到北大校园里工作,接受北大的文化熏陶。但是,北大保安的逆袭为何能够成为一种现象?对于大学来说,这样的现象意味着什么?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北大保安“成群逆袭”不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则,作为国内一流高等学府,北大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保安们的学习欲望被激发是自然而然的事;二则,北大的开放精神给这些有求知欲望的保安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和资源,他们可以毫无障碍地旁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有的保安就感慨地说,“氛围很好,听讲座也没有人拦我们。”

  而除了环境方面的客观原因,许多北大保安自身对生活的信心也成为他们继续学习的动力。曾经是一名北大的保安,后来通过成人高考考上北大法律系(专科)的张俊成感慨,“人生从保安开始,反倒是一种荣耀。”不难看出,无论是本身就爱学习,还是受大学氛围感染爱上学习,在这些保安心中,并没有放弃对学习的追求,也正是凭着这股追求,让他们有了信心,才能借助北大的平台实现“逆袭”。

  其实,就北大保安的故事来说,与其说是“逆袭”,不如说是契合社会发展的方向。在今天这个社会,梦想仍然有力量,只要心存梦想并靠自己的努力接近梦想,就能够获得成功,这样的故事不应该只发生在保安身上,而是我们应该广泛倡导的人生理念。除此之外,更值得我们思考的是,社会应该如何鼓励个人通过奋斗改变处境。据报道,北大保安队对渴望学习的保安员,会尽可能地提供方便,在排班和定岗方面为他们留出学习的时间。如果整个社会都能像北大那样鼓励人们深造,那么就会激发更多人进取的渴望,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希望和活力。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北大保安 逆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