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一样精彩 从菜鸟到一个月办案14起

2017-05-26 09:4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脱下军装离开军营他们不再是兵,换上警服走进警队他们仍是铁汉。近日,记者了解到,在崂山公安分局辽阳东路治安派出所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该所的20位办案民警中有15位都是来自部队,他们中有统领过上千人的副团长,有在海上劈波斩浪的船长,也有刚刚从部队退伍的老兵。但现在 ,他们和工作在这个城市的上千名普通民警一样 ,守着万千社区,护着一方平安 。而在他们之中,案件三组的魏诗运就是一名杰出的代表。

  从破案菜鸟到一月办案14起

  今年43岁的魏诗运2015年才转业至崂山公安分局,转业之前,他在部队呆了23年,在潜艇上8年,在后勤部门工作15年,转业时他是一名副团长 ,带着这样的一段经历,老魏告别部队,来到崂山公安分局做了一名普通的民警。

  提到现在的工作,老魏的热情很高。“我没有觉得有多大落差,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从部队下来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民警,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踏实工作,这些是在部队练就的心理素质。要说不一样的,以前在部队是军官,现在是普通的民警,在身份上的变化还是很大的,但都是听党指挥嘛。”

  从2015年转业到崂山公安以来,魏诗运先是在中韩派出所做了110民警,后被调至辽阳东路治安派出所担任案件民警。“110工作会比较危险,谁也不知道下一个现场可能潜藏什么样的危险,做案件民警的工作心理压力更大 ,需要及时破案,害怕案子积压。”魏诗运这样评价现在的工作。

  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破案民警,老魏坦言他需要向科班出身警校毕业的同事们多多学习,不论是侦查方法还是法律知识,自己在一开始都是一头雾水,特别是法律知识完全是零基础,仅仅就靠每天捧着法律书籍自学,到现在已经能够做到对常见案件的法律条例准确掌握。今年3月份,案件三组仅有两位科班出身的同事被调走参与了两会安保,只有四名军转民警留在所内办案,在这独立处理案件的一个月内,老魏与同事汪礼忠、牛春晖、隋功军一起办理了各类案件14起,刑拘5人,逮捕4人,治安处罚6人,很好地完成了打击犯罪的任务。经过这次独立处理案件,他们的办案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腿要勤嘴要勤,不辞辛苦化解矛盾

  案件民警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经常要处理一些很难解决的积案。2015年8月,辽阳东路派出所辖区内某社区的两户居民因为一些琐事产生了冲突,最后演变为大打出手,一方被打成轻伤,另外一方的财物也被对方损毁。按照法律来讲,他们这些行为属于故意伤害和故意损毁他人财物。“我们办案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处罚,而应该是消除矛盾 ,如果两家的当事人都因为这件事锒铛入狱,这个结是永远也解不开了。”秉持着这样的想法,魏诗运开始了他的调解之路,他联合社区街道以及社区的调解员,反复多次去这两家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说明利害关系,最终终于让这对邻里化解了矛盾,大家都表示不再追究对方的过错。老魏说通过这次调解,看到两家和好如初,他强烈的感觉到这份工作是多么有意义。

  “警察这个工作在我看来真的没有什么辛苦的,与当兵时的经历相比都不算什么。”老魏笑着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潜艇兵,在潜艇中的工作是闷热枯燥常人无法想象的,而这也锻炼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面对任何困难都能勇敢向前。魏诗运只是辽阳东路派出所军转民警的一个缩影,这些昔日的军人虽然脱下军装穿上了警服,可是永远不变的是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刘海青 车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警服 军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