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企业进校招聘 经济职校珠宝专业一人挑八岗

2017-06-02 12: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日消息 今天上午,106家企业携1800多个岗位走进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争聘人才,全体毕业生和实习生及家长参加了洽谈会,招聘场面异常火爆。

  



  孙焕利校长在洽谈会开幕致辞中介绍说,近年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开展现代学徒制、生产性实训、企业冠名培养、理实一体化等多种模式的教学。目前已有超过百家岛城及国内著名知名企业与学校建立长期紧密联合办学关系,其中 33家企业在学校设立了45个企业冠名班。企业与学校进行协同育人,加强企业文化渗透和个性化技能培养,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技术技能水平,这些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成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除全部冠名班企业和紧密合作企业参会外,学校也遴选安排了部分临时提出招聘需求的企业参加洽谈会,共计带来了1800多个工作岗位,招聘企业和岗位数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但由于“3+4”本科和三二连读大专学历已成为学校的办学主体,毕业后直接工作的三年制中专学生数量基本保持在每届不足200人,今年的毕业生和实习生只有341人。形成了招聘岗位数量远远超过应聘学生数量的巨大悬殊,两者之比突破了五比一。

  对于珠宝和医药两大特色专业群的岗位招聘,企业的竞争更为激烈。潮宏基珠宝、金叶珠宝、周大福珠宝、周生生珠宝、京华钻石、通灵珠宝、中国黄金、吉母皮亚等30家珠宝首饰企业带来670个岗位,而珠宝类专业毕业生实习生只有81人,一个学生有8个岗位的挑选机会;国风药业、海尔药业、华仁太医、海利尔药业、青岛眼科医院、圣爱眼科医院、亨得利眼镜、宝岛眼镜、海信眼镜等27家医药企业带来了590个岗位,而医药类专业毕业生实习生只有95人,一个学生有6个岗位的挑选机会。

  



  “我们看重经济职校的珠宝专业,与我们公司需求的人才对口,而且该校的学生实操性强,无论是珠宝设计的专业能力,还是珠宝销售能力,都比较符合我们的用人需求。”金叶珠宝人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与该校签订了紧密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可以充分共享师资、设备、生产环境、企业文化等资源,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协调教学计划、强化实训实践,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面对激烈的争聘局面,青岛懿姿饰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林、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解艳燕、青岛海洋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林、山东省海丰国际货运报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红梅等企业老总级领导纷纷亲自出马“拉拢”学生。很多企业摇动包吃住、带薪年假、绩效提成、交通通讯补贴、旅游、五险一金等“橄榄枝”吸引学生。懿姿饰品公司的微镶员、世纪缘珠宝公司的珠宝维修师、奥商集团微信营销员、LOHO眼镜的店铺管培生等岗位甚至开出了每月8000元的高薪来抢聘技能高手。这让学生和家长们都挑得“花了眼”。

  带来70个岗位的青岛懿姿饰品股份有限公司没能完成招聘计划,董事长王宏林说:“我们公司业务覆盖珠宝及仿真饰品全产业链,经济学校珠宝专业培养的珠宝设计、加工、营销学生专业知识丰富,专业基本功扎实,公司的急需这样的技术技能人才,希望学校扩大招生规模,充分利用公司设在学校的珠宝和流行饰品研创中心共同培养更多人才!”

  学校还充分考虑学生的国际化发展需求,邀请了新西兰ANZ学院、韩国加耶大学、韩国釜山科技大学等国际大学到会宣传,供同学们选择深造。

  同时,高一全体学生也观摩了洽谈会,近距离感受招聘应聘的氛围,了解了企业的用人标准,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体验课。

  记者 游潇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