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丝带软底鞋爱心车 高考考点内外满满正能量

2017-06-08 09:59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晴间多云,气温适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考生普遍反映状态不错,家长心态也放轻松,各项保障让人感觉很踏实。

  “拜拜,爸爸!”“好的,加油!”济南市民林先生拎着板凳和水杯走到山师附中考点外,陪着女儿考试。在考场外,不少和他一样的家长耐心地等待着,家长之间谈论着考生的饮食和复习情况。

  76岁的刘师傅手拿着小型摄像机,在济南中学考点外守候。“大孙女人生头一回大事,给她留下些珍贵的资料。”他告诉记者,“孩子父母不想让我操心,我是偷着来的。来了,能踏实点。”

  



  济南市历下区城管执法局在山师附中考点门口设置服务点,文东执法中队派出三四十人在服务点和道路两侧站岗、巡查,清理占道经营,没收教育机构乱发的小广告;同时,免费提供饮用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物品给需要的人。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教育、宣传、保密、公安、武警、信息、供电、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管执法、环保、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工商等14个招考委职能部门,在市招考院联合办公,共同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

  



  考试期间,济南市要求各施工单位夜间不得施工,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内各类建筑工地、市政施工和装修作业全天一律停工;充分发挥“绿丝带”的绿色通道作用,保障接送考生车辆优先通行,视情况对相关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济南市和各县区招办对全部29个考点外语听力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音质下降的陈旧设备在考前全部更换,并验收合格。在监考过程中,监考教师穿软底鞋,不随意在考场走动;考场内悬挂钟表让考生时刻掌握考试时间;把“严禁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写在黑板上,并在考前提醒考生检查一遍……

  为保障“平安高考”,考场均配备移动应急发电车和高考医疗急救点。考场周边由消防官兵、公安、武警保障考生安全,还有无线电移动监测车检测场外信号情况,严防有人向场内发送答案等信息。

  



  “只要是今年的高考考生,乘坐都免费。”济南迅达客运出租有限公司经理王培文说,他们的“爱心助考”活动已经坚持了十年,今年高考同样派出车队,有的在考场临时驻点应对突发状况,有的与郊区考生结对接送,还有20辆出租车在街上巡游,方便考生出行。

  



  下午5点,数学考试结束。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一刻钟,山师附中考场内外的考生和家长几乎全部离开,地面干净,没有人声嘈杂,整个环境和谐有序。

  “正能量的东西越来越多,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考试氛围。”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生家长刘女士感慨地告诉记者,“早在几天前,就在学校里看到各方面的保障在准备,像宣传标语类、车辆管理类,甚至我们想不到的细节,送考老师很负责,学生见到他们很安心。”

   记者 张依盟 王原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考点 正能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