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青岛商务对话会成功举办

2017-06-09 16: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9日消息 6月9日,青岛市国际投资合作促进局和胶州经济开发区管委共同承办的“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商务对话会”东盟“10+6”专场对话会在北京召开。这是继2016年11月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商务对话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专场对话会、2017年1月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商务对话会中东欧国家专场对话会在京成功举办后,2017年青岛市对外举办的又一场宣介活动,也是青岛市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丝路对话”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彭刚、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东盟、日、韩、澳国家驻华大使馆公使、参赞等相关官员出席会议并发言。海尔集团、山东外运、华通集团、中启控股、恒顺众昇、鲁海丰集团及中国泰国商会、香港毅德控股、泰国乳胶枕等中外企业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对话会现场



  会议首先播放了“追梦青岛”宣传片,介绍了青岛市的国际化城市建设发展情况。青岛市商务局马卫刚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商务部的复函支持下,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于2016年3月成立,将建成“面向欧洲、亚太两大经济圈,国际物流贸易引领、境内外双向互动”的国际贸易综合枢纽,既在中国境内依托青岛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陆海空铁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功能优势,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亚欧大陆桥一线与沿线国家合作发展国际贸易和物流产业;同时青岛市还将组织海尔集团、华通集团、山东外运等有实力的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并计划在合适的国家境内合作建设境外加工装配基地和产业园区。

  会上,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彭刚指出,青岛作为中国东部重要的港口城市,与东盟“10+6”国家经济发展契合度高,对接潜力巨大,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必将成为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典范项目。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青岛继续加强与东盟“10+6”国家的经贸合作。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会上对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进行了专题推介,引起到会各国驻华使馆的浓厚兴趣。

  近年来,青岛市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海上合作支点城市”的定位优势,大力发展与东盟“10+6”国家的双向经贸投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青岛与东盟进出口总额63.58亿美元,今年1-4月份,青岛市与东盟进出口总额近28亿美元,同比增长57%。截至2017年4月,东盟累计在青投资28.2亿美元,青岛企业累计在东盟投资46亿美元。今年以来,青岛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双边投资贸易额也均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

  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方案提出后,青岛市委、市政府、市人大主要领导先后在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地举办了8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专题推介会”,引起当地广泛关注。在“一带一路”南宁东盟博览会、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乌鲁木齐亚欧博览会、青岛胶州“一带一路”板桥镇论坛等境内知名平台上多次对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进行专题推介。

  文 梁湘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