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老放映员:放电影43年 光胶片长达十多万公里

2017-06-12 06:4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43载,放映电影约6450部,放映电影场次约38700场,放映胶片总长度约116100000米……今年67岁的王义军,从17岁参加进入舰队文化部,就开始了他与胶片电影的不解之缘,“从胶片电影的兴盛到它的衰落,我都经历了。”如今,早已退休的他又被青岛电影博物馆返聘,“一些上世纪40年代德国产的老放映机,没人会用更没人会修,而我都会。”

  

王义军在青岛电影博物馆使用老放映机放老电影。



  “我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接触的就是电影。”今年67岁的王义军向记者娓娓道来,他与电影的结缘。当时,1868年3月,17岁的他参军从新兵连“毕业”后就去了舰队俱乐部,从事电影放映工作。“电影是门综合技术,放映电工,电工学,光学,机械学等等,学问很多。”他告诉记者,虽然学得辛苦,看着一束明亮的白光照在了幕布上,开始播放电影,他早就深深爱上了电影放映这份工作。

  王义军在1974年转业回到青岛,在红星电影院从事电影放映工作,一直到2004年,红星电影院被拆除。在红星电影院放映电影,可以说是王义军最辉煌的经历,“红星电影院是当时青岛最大的电影院。”不管是放映场次、观众人次,还是票房收入,都是最高的,“发行收入也最高,就是交给制片厂的片租最多。”

  当记者问道当时买电影票的场景时,王义军摆着手说,“那场面现在都想象不到,尤其是上世纪70、80年代,排很长时间队买票也不一定能买上。”王义军告诉记者,红星电影院总共1102个座位,银幕是12m×5m,青岛最大。“当时我们那里片子新,机器设备好,画面和声音都好,再加上银幕大,很多人宁愿半夜来看夜场,也不到其他地方看白天场。”王义军的语气掩不住自豪。

  时代在前进,2000年前后,电视的普及电影频道的出现,胶片电影开始滑坡,“大约10年时间,电影行业半死不活,一场电影10来个人20来个人。”在2010年王义军退休的两三年后,胶片电影基本上已经被市场淘汰了。而在从事胶片电影放映工作的43年间,他放映电影约6450部,放映电影场次约38700场,放映胶片总长度约116100000米……

  去年,王义军机缘巧合下来到青岛电影博物馆,在让一台上世纪40年代德国产的老放映机成功放出胶片电影后,被博物馆返聘为技术人员,维护老放映机,同时,向市民、游客展示放映胶片电影。这对于有着浓浓胶片电影情结的王义军来说,无疑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放映员 电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