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成了植物人 72岁老人12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2017-06-15 13:27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追求的爱情理想,在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72岁的吕恒信老人身上完美地呈现出来。他用12年无微不至的照料,诠释着“丈夫”两个字的深刻内涵,坚守着对妻子的承诺,“我会照顾你一辈子,一直坚守下去,等着你醒来。”2005年,吕恒信的妻子因病成为植物人,从此他便成了妻子的守护神,默默相伴相守,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吕恒信老人照顾妻子。



  每隔两小时为妻子翻一次身,12年没睡过安稳觉

  6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吕恒信老人居住的潍坊中学宿舍小区时,他正在为妻子做日常护理。他先用棉棒清洁妻子的口腔,再给妻子换尿布,之后帮其翻身拍打背部,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很娴熟。

  “这些我已经做了12年,天天如此。”吕恒信说。

  记者环顾四周,这间小小的卧室俨然就是一间小型病房,最醒目的就是吕恒信专门为妻子铺设的病床,一旁放置着一张小床。吕恒信介绍,妻子的病床跟医院里的一模一样,他就是想按照医院的标准对她进行护理,旁边的小床是自己休息的地方,方便随时起来照料妻子。

  在病床尾部放着很多干净的尿布,床下摆放着吸痰器,阳台上还有一台制氧机,制氧机旁边摞起很高的一摞药品,晾衣架上挂满了晾晒的床单和尿布。这一切都是妻子日常需要用到的东西,也是吕恒信老人生活的全部。

  因为每隔2个小时就要为妻子翻一次身,12年来,吕恒信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缓解老伴的肌肉僵硬和萎缩,他每天坚持为老伴做肌肉按摩护理。老伴卧床以来,从没有生过褥疮,屋子里更没有任何异味。

  一直期盼妻子能够再次醒过来,从没想过要放弃

  12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吕恒信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打浆喂食、擦身换洗、吸痰捶背,这些简单的动作,老人日复一日地重复了12年。老人还编了一句照顾妻子的顺口溜:“口护尿护换纱布,翻身拍打换尿布。”

  “一个人做成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每天重复做一件事。”这位72岁的老人用他的行动将这种“难”变成了现实。

  说起自己妻子患病的经历,吕恒信说,2005年的一天,妻子刘渠突然晕倒在地,他匆忙拨打120将妻子送往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确诊为大脑动脉瘤破裂,需要动手术。手术前前后后共计花费了50多万元,虽然有亲戚朋友帮衬着,但面对数额巨大的医疗费用,还是让吕恒信一筹莫展。

  为了能让妻子再次醒过来,吕恒信四处打听,去过脑科医院问过专家,去过银行想用房子作抵押贷款,可得到的答案都让他的内心冰冷。专家告诉他,从现在的状态看,妻子醒过来的可能性不大。银行工作人员了解他的情况后,劝他放弃卖房子的想法。

  不少人看到吕恒信照顾老伴很辛苦,就劝他,“你何苦啊,这样做没有用的,放弃吧,她好不了了。”吕恒信却很坚定地回答道:“少来夫妻老来伴,不能因为她现在生病了就想着放弃,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就必须想办法让她多活一天,直到我照顾不动的那天,照顾好她是我做丈夫的责任。”

  减轻子女负担,对在国外的儿子隐瞒了实情五年

  记者了解到,吕恒信和妻子刘渠都是退休教师,曾在同一所学校任教,两人从中学开始直到大学毕业都是同学。

  吕恒信说,那个年代不兴自由恋爱,虽然一直是同学,但直到大学毕业后经人介绍,他们俩人才算真正在一起。“结婚的时候,刘渠并没有在意我挣钱多不多,她只说了一句‘只要你能跟你的名字一样,永远守信,对我好就够了’。”吕恒信当即答应:“我会照顾你一辈子。”

  “我会照顾你一辈子。”这句话成了吕恒信对妻子刘渠一辈子的承诺,所以不论别人怎么劝他放弃对妻子的护理,他从来没有动摇过。

  不仅不放弃对妻子的照料,吕恒信也尽量不给自己的孩子添麻烦。吕恒信夫妇育有一儿一女,对于老伴的病情,吕恒信对在国外的儿子足足隐瞒了5年。女儿离家近,有时间就给老父亲送菜送吃的,帮着照顾母亲,但他告诉女儿要先照顾好公婆,有时间再回来看看。

  吕恒信说,其实他也知道老伴醒过来的可能性不大了,但还总是盼望着奇迹的发生,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做梦总能梦见老伴又醒过来了。

  “以前的时候跟老伴经常意见不合,现在做梦总能梦到很多事情跟老伴不谋而合。”吕恒信说,“夫妻之间这都是应该的,以前我生病的时候,老伴也是这样悉心照顾我的,现在只不过是换成我照顾她了。”

  吕信恒为爱坚守的行为,赢得了小区邻里们的赞誉。人们常说“少来夫妻老来伴”,道理虽简单,但真正做到像吕恒信那样患难与共、信守诺言却并不容易。

  文/图 本报记者 隋炜凤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