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骑电动车不应“一禁了之”

2017-06-16 06: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

  近日,清华大学修订住宿管理办法,将电动车电池列为学生公寓违章电器,新规将于9月18日起生效。这意味着清华大学公寓内将禁止电动车电池充电。规定公布后引发学生热议。面对质疑,清华物业管理中心回应称,电动车数量增长过快,曾发生过几起宿舍内充电爆炸的事故,这样规定是为了解决室内充电的安全问题。(6月15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大学生在宿舍楼里拉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这确实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从这个角度说,清华大学以安全为由,直接禁止大学生在宿舍里给电动车充电,这并无不可,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是,在电动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出行代步工具的现实情况下,大学简单禁止大学生在宿舍里给电动车充电,这实质上就是要间接地禁止大学生在校园里骑电动车,显然会给大学生出行带来一定的不便,这也是很多大学生没有办法接受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面对日益增长的校园电动车,高校需要多一些服务思维,少一些管理思维,不能一心只想着让大学生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和出行,不能对电动车宿舍充电一禁了之。高校应当根据大学生的现实需求,配套好服务设施,建设师生电动车停车场,安装户外充电桩。这既方便了大学生停车,解决乱停车问题,又可以方便大学生在安全条件下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降低安全隐患,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办法。

  当然,考虑到大学校园的特殊环境,人人都骑电动车不合适,也不安全。但高校不能直接或间接禁止大学生骑电动车,而应当以激励政策引导大学生在校园里骑自行车,或者科学、合理设计校园巴士的路线、班次,让大学生可以更方便、更便捷、更廉价地乘坐校园公交车,不必非得优先选择电动车。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