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成"香饽饽":青岛交通职校招聘会企业挤破头

2017-06-16 21: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本报6月16日讯 6月16日,天气炎热,但更热的是青岛交通职校的实习就业洽谈会。有趣的是,学校原计划只邀请70家企业参加此次实习就业洽谈会,可没想到最后由90多家企业要求参会,学校甚至排不开企业的展位,只能拒绝企业参会。90家企业提供了1600多个岗位,而需要安排的学生不到300人,岗位与学生数量比达到6:1。出现这种有趣现象的原因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对于基层人才的需求量增大,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

  



  6月16日下午2时左右,青岛交通职校台东校区招生办公室,两家汽修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很是焦急。“我们很想来招人,麻烦给我们安排一下展位吧。”一位男性负责人和学校招生就业处主任葛丽丽协商。协商一通,学校还是没有答应让企业设展位。“我们的实习就业洽谈会的地点是在学校操场,操场的地方不大,实在是安排不下企业的展位了,所以只能告诉企业明年再来。”葛丽丽打趣地说道,看这个情形,明年的就业洽谈会要换场地了。

  



  原来,因场地所限,学校每年洽谈会都计划70家企业参与。今年邀请函一经发出,众多计划外的企业也纷纷要求参会,这么多企业都来要求现场揽人才,让学校有些意外。最终,学校精选了规模大、管理严、待遇高的、技能水平高的90家企业参与。“我们的洽谈就业会面向高二将要实习的学生,以及高三的毕业生。各个企业提供了1600余个实习就业岗位,而需要安排学生不到300人,岗位与学生比例达到6:1。”葛丽丽说,企业的积极踊跃对学生来说是个好事情,学生可以“多次选择,满意择业”。

  



  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发现,密密麻麻的展位布满了学校不大的操场,企业摆出今年的岗位需求。学生现场逛会,如果对有某个企业有意向,就会递上求职情况介绍单,现场接受面试。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手握好几家企业的就业通知。“我今天面试了好几家,想选择一家真正能学到东西的企业,实习的这一年非常重要。”高二汽车维修与运用专业的小安说。

  青岛交通职校校长牟善伟一直在现场逛会,他对当天的就业会情况很是满意。“今年出现了企业争着来办会的情况,背后体现出企业对于中职生人才的需求。”他告诉记者,学校以交通类专业著称,在专业教学上实力很强,培养出的学生一直供不应求,再加上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并不罕见。当天各个企业提供了机电维修、钣金喷漆、汽车改装、服务接待、配件管理、理赔、保险、汽车生产、销售等各种岗位,还有邮轮游艇制造厂、俱乐部提供了生产、销售、维护保养等岗位。

  



  记者现场探会发现,中职生的专业能力果然不俗。此次招聘会,学校安排了各类大赛学生的技能展示,包括汽车维护保养、个人基本技能、钣金等项目,这些学生参加了青岛市、山东省和全国的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几番磨练方成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刘甲贤、市赛一等奖获奖选手李玉龙和葛温晟,汽车车身修复市赛一等奖殷志凯的技能展示,熟练的操作,精湛的技能赢得家长阵阵喝彩,更吸引了企业的眼光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有的承诺提供深造机会,有的承诺提高待遇。据了解,交通职校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洽谈会,今年是第八届,学校搭建平台,企业积极参与,已经形成惯例,校企合作的良性循环,已在行业之中颇具名气,企业参与度,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高位。

  花絮:父子对阵“抢”专业人才

  企业争抢中职生的现象在现场比比皆是,记者就采访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青岛中能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必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邻摊,青岛中能集团在此次招聘会上要招收汽车维修技师、汽车销售员、汽车检测技术员、二手车受理员、综合文员等多个岗位人员;青岛必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要招收汽车维修和前台人员。

  当天的招聘中,青岛中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路致收与青岛必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路博面对同一个学生展开了争论,都希望这个学生来到自己企业实习。有趣的是,这是一对父子兵,在争同一个学生。路博是青岛交通职校2011级汽修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在自己的努力和家人朋友的支持下,成立了青岛必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凭借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小伙子大胆创业,一步一步向着自己的职业理想迈进。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职生 招聘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