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机场网络型能源站预计明年建成

2017-06-19 09:0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网络型能源站建设工程开工仪式在2号能源站站址举行。该项目由青岛国际机场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预计将于明年建成。该项目凝结了清洁能源供能技术、能源互联网、区域综合供能服务等多种先进的技术方案及理念,通过分区建设能源站,实现区域能源互通、平抑负荷峰值、充分利用清洁能源、“互联网+”能源运营控制等综合效果,将有效助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打造绿色、智能 、低碳、高效空港。据测算,相比传统能源,该项目的节能减排效果将提高25%以上。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网络型能源站通过技术融合供应和能源协调,将燃气三联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地源热泵等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项目有机融合,引导机场各用能环节对常规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进行安全、合理、高效的利用,最大限度降低碳排放。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建设4座能源站,为航站区、工作区、货运维修区供能。其中,1号能源站主要负责为航站区供能,站内设置燃气三联供发电机组、溴化锂机组、电制冷机组、蓄水罐等主要设备。2号能源站、2号能源子站、3号能源站分别承担未来青岛新机场及航空城规划范围内的供热 、供冷 、供电等能源系统的生产供应任务,为航站区、飞行区、工作区、生活区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紧紧把握国家“十三五”能源规划新政,采用基于天然气三联供技术的泛能网清洁供能技术系统。“泛能网技术系统先进、运行灵活、安全可靠、清洁高效。通过能源生产、储运、应用与回收循环四环节,实现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最优化和能量使用的最高效率,可以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运营成本。”青岛国际机场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明介绍,下一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网络型能源站将打造成为民航及综合交通枢纽类区域能源综合利用、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典型项目,为国内民航机场的能源清洁高效供应提供“青岛经验”。

  城市信报记者 丁一 通讯员 李振东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