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口港疏港铁路明年通车 将与青连铁路互通

2017-06-21 07:2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沿海主要港口之一,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港口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记者6月20日从中铁十局举行的“筑梦一带一路,建功超级大港”党建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由该局青岛公司承建的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即将完成路基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工程。其中,关键节点工程设计了四线桥实现与青连铁路的互联互通,桩基已经全部完成。整条铁路将于明年的6月30日与青连铁路同步通车。

  港区修铁路,高架接青连

  6月20日上午,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装卸作业区里,一大片土地被清理得平平整整,中铁十局青岛公司的施工人员及设备正在紧张忙碌,这里将成为董家口港疏港铁路的终点。铁路建成后,世界各地的超级巨轮在董家口港靠泊卸货以后,都将经由这条铁路疏运,再通过青连铁路运往全国各地,因此,起自港区的这条疏港铁路也被看作是董家口港的生命线工程。

  董家口港区目前拥有“三个最大”,即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国内最大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国内最大的配套物流园区,港口潜力巨大。按照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这对于青岛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和支点作用,提升东北亚航运枢纽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青岛港集团公司副总裁、港投公司总经理苏建光介绍,董家口港已拿到了走向世界的“国际通行证”,港区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生命线工程也入选国家《“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方案》。

  据中铁十局青岛公司副总经理、疏港铁路项目经理王谦介绍,自去年12月中标以来,到按计划竣工通车,疏港铁路的实际工期只有14个月。港区内路基地基加固的工程量大,处理范围广,还有浸水路堤、软土路基等特殊路基。此外,整个港内装卸作业区为填海区,对路基的沉降需要重点控制。而出了港区以后,疏港铁路基本上就是通过高架桥与青连铁路相接,沿线连续跨过地面主干道及河流,需要建设多座特大桥,施工难度比较大。“这些都是工程按期完工需要克服的难点。”王谦说。

  

建设中的疏港铁路局部航拍图。

 

  港区生命线,明年将建成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自青连铁路董家口站引出,经董家口南站至董家口港区内装卸作业区,全长15.78公里。同步建设青岛方向上、下行联络线合计6.45公里。根据线路在路网中的地位和远期运量,疏港铁路采用国铁I级、双线标准,工程总投资估算23.01亿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青岛港投集团合资建设。中铁十局承建的新建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标段,正线全长14.623公里,主要工程包括路基、桥涵、轨道、房建、四电等工程,为一大型综合铁路建设项目,工程造价9.39亿元。

  据了解,由于工期紧张,自进场以来,中铁十局疏港铁路项目部上下就昼夜不停,奋战在施工一线,克服种种困难。“周家村跨横河特大桥,就是疏港铁路工程中的难点项目。”王谦介绍,这座特大桥全长2163.63米,是该项目最长的桥,且位于架梁通道上,而架梁时间比较早。此外,该桥设计的是左、右双线,在跨越204国道时,设计了40米以及64米的连续梁,施工工艺较复杂,线性控制要求也很严。而连续梁又与204国道交叉,跨越处为双向4车道,车流量大、交通繁忙。

  正是由于施工难度大,该项目部一开始就组建了精品施工团队,确保按期完工,还专门制定了项目文化。6月20日上午,又专门在施工现场举行了“筑梦一带一路,建功超级大港”党建活动启动仪式,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中铁十局副总经济师、党委宣传部部长孔德强表示,将以此来鼓励全体施工人员打好疏港铁路攻坚战,确保明年6月30日与青连铁路同步通车,助力董家口港早日成为世界超级大港。

  进展 四座单线桥,桩基全建完

  记者获悉,根据设计,疏港铁路从青连线董家口站引出后,左线要上跨青连线,然后采用600米半径曲线转向南,再采用13‰下坡,接着上跨青岛方向上行联络线,设李家庄线路所,由此引出青岛方向上、下行联络线。而青岛方向上、下行联络线由李家庄线路所疏港铁路左、右线分别引出,与疏港铁路左右线并行至朱家河村西侧,上行联络线下穿疏港铁路左线后,上、下行联络线并行,下穿改建后的334省道后,上、下行联络线分离,上行联络线下穿青连铁路预留东北联络线中桥后,上、下行联络线外包青连线。

  正是由于设计较为复杂,在疏港左右线与上下行联络线的并行交汇处,将建成四座单线桥。这四座桥总长4104.1米,都需要横跨朱家河,共计设置墩台129个。其中,疏港线朱家河特大桥的最高墩身达16米。记者20日在这里看到,目前一排排桩基已经基本完工,下一步将进行承台和墩台的建设。整个四线桥段将于今年的11月底竣工。

  王谦介绍,按照计划,该项目部承建的疏港铁路工程,路基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工程将于今年的7月30日之前完成;桥梁下部结构及连续梁于9月30日之前完成;架梁于2018年1月11日之前完成;轨道工程于2018年5月20日之前完成;房建工程于2017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其他运营生产设备及建筑物于2017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四电工程于2018年5月15日之前完成;静态验收及验交于2018年6月30日完成。

  意义 将大大拓展董家口港腹地

  据悉,2016年7月,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正式获批对外开放,标志着董家口港取得走向世界的“国际通行证”,一个世界级的新港正在黄海西岸迅速崛起。作为“超级巨轮”靠泊的主港湾,董家口港开启了中国港口的“大船时代”,逐步成为面向世界、辐射内陆的国家枢纽港和国家级大宗干散货商品集散中心和交易中心,矗立在了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支点上。而连接这一港口的疏港铁路则被誉为是董家口港的生命线。

  依据董家口港区以中转为主的战略定位,疏港铁路作为港区的生命线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港区与经济腹地的运输大动脉,是保障港口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促进山东省及腹地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腹地和港口的需求,疏港铁路将与青连铁路和山西中南部铁路相接,延伸了港口腹地,对于保证铁路货物来源、提升铁路利用率、完善铁路网功能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董家口疏港铁路不仅承担港口货物的集疏运功能,同时也是港城临港工业园货物集疏运的重要交通保证,对于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山东半岛城市群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疏港铁路是港口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保障,有利于促进港口快速发展、临港工业区快速发挥效益,从而扩大港城、港口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同时,项目的修建,也有利于完善铁路网效益的发挥,增强铁路市场竞争力、提高运输效益。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