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支"红飘带"出租车队满十岁 荣誉一箩筐

2017-06-21 07:3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通讯员 曲秋平 孙丽敏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20日讯 自2006年岛城三名的哥拾金不昧催生“红飘带”现象后,“红飘带”作为一种精神,涌动在青岛的大街小巷,成为岛城继“微尘”之后的又一个爱心品牌。今年6月,岛城第一支“红飘带”车队——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飘带”中青车队成立已经十周年。在20日上午举行的庆祝活动上,该公司倡议全市出租车驾驶员弘扬红飘带精神,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争做城市文明使者,现场还启动了“飞扬红飘带,爱心不打表”主题日活动。

  “‘红飘带’中青出租车队是2007年6月成立的,到现在正好十岁了。”青岛市出租汽车公司党委书记杨晶介绍说,2006年,岛城出租车司机徐雪林、何开功、莫立斌分别先后将捡到的10万元现金、900万日元和价值600万人民币的珠宝送还失主的义举在广大市民中引起极大反响,岛城出租车纷纷系上红飘带表达对拾金不昧驾驶员的敬意,一时间许多社会车辆也纷纷在车上系上红飘带,“红飘带”成了广大爱心出租车司机师傅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扶危济贫的代名词。

  2007年6月,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成立了青岛第一家“红飘带”出租车队。“‘红飘带’中青出租车队成立十年来,车队的哥的姐们穿梭在岛城的大街小巷,也奔驰在文明的路上,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庭困难的孩子、定期治疗的残疾人、突发疾病和受伤的乘客。”杨晶说。

  十年间,“红飘带”中青车队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山东省道德模范凌建华,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道德模范王升伟,青岛市文明市民牟孝栋等一批文明先模人物。还涌现了“志起团队”“爱心送考”“爱心不打表”等志愿服务品牌。

  据介绍,“红飘带”中青车队刚成立时只有13部车,最多时发展到102部车。十年来,公司及车队先后荣获青岛市“敬老文明号”、青岛市“工人先锋号”、交通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山东省道路运输系统十佳文明出租汽车企业、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等多个荣誉称号。

  据悉,“红飘带”中青出租车队当天还启动“飞扬红飘带 爱心不打表”主题日活动,6月20日~22日,“红飘带”中青车队的百部出租车将贴有活动标志,70岁以上老人,病残孕乘客乘坐享受“不打表”服务。

  

“红飘带”中青车队先模人物上台领奖。

 

  ■特写 “我们是兄弟,不说见外话”

  在当天的庆祝活动中,公司红飘带车队多年帮扶的尿毒症患者任富强和空巢老人王及昭也专程来到活动现场感谢向他们无私伸出援手的的哥的姐们。任富强要感谢的是董志起等13人组成的“志起团队”。董志起是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飘带”中青车队一名普通出租车驾驶员。

  五年前,车队驾驶员董志起在营运过程中遇到身患尿毒症的市民任富强。董志起在班组成员里召集了十二名驾驶员,十三人组成了“志起团队”,一起承担起每周三天轮流免费接送任富强做透析的任务。从那以后,“志起团队”这趟“不打表”的爱心旅程一坚持就是五年。“这5年下来,即使是兄弟也很难坚持下来,但董师傅和其他好心师傅做到了!我们全家都很感激!”说着,任富强老人哽咽了。董志起赶紧拍了拍老人的背安慰他,“我们就是兄弟,一家人见外话就不说了!”

  家住北仲高位截瘫的老人高女士与患严重小儿麻痹症的女儿和小外孙相依为命。三年前大年初六的上午,高女士与女儿在风雪中打不上车疼痛难忍,最终从朋友那得知红飘带车队驾驶员董志起的电话,打通董志起的电话后很快就等来了红飘带车。之后的三年多来,团队的驾驶员又主动承担起这对母女的就医出行,还多次带高女士没怎么出过门的外孙去游玩。

  感人事迹数不清

  送考敬老,爱心“不打表”


  爱心送考是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十几年的公益活动。“红飘带”中青车队成立以来成为送考队伍的主力军,为家庭困难的考生、残疾考生和遇到临时特殊困难的考生提供“不打表”的送考服务。十年来,车队累计送考百余人次,送出八十多名大学生。

  这名的哥是“编外巡警”

  凌建华,全国优秀驾驶员、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山东省道德模范、青岛市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青岛市文明市民、感动岛城十佳的哥的姐,青岛市工人先锋。2013年1月13日凌晨,凌建华送乘客经过崂山区大拇指广场附近工地时,发现异常,怀疑有盗窃,遂报警。当发现嫌疑人有逃跑迹象,凌建华不顾个人安危,下车去抓嫌疑人,并成功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他曾见义勇为协助公安机关破获30多起案件,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70多人,被称为“夜色守护神”、“编外巡警”。

  自制青岛打车省钱路线图

  王升伟,青岛市工人先锋,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青岛市道德模范、青岛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2010年底,青岛市调整了出租车的运行价格时距并记的收费方式后,王升伟耗时一个多月自制了青岛市打车省钱路线图,为乘客节省了时间和金钱。中央电视台也报道了他的事迹。服务中,王升伟在离目标还有20米的时候,就主动扶起计价器,等车停下,发票也正好打印出来,既避免了误会又节省了时间。2011年他捡到来自深圳的乘客落在后备厢里的近20万元巨款,费尽周折分文不少地送还失主。

  背老人买票感动全国

  2016年5月,中青红飘带驾驶员牟孝栋在401医院门口拉上一位医护人员送出来的老人,在得知老人行动不便又一个人回胶州时,将老人送至青岛市长途汽车站并背着老人进站买票上车。这一幕一经市民在网上发布,便引来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这位出租车师傅点赞,中央电视台也进行了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红飘带 出租车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