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为何要追思一位普通农民?

2017-06-21 08: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斯涵涵

  河南农民何刚意外离世,他32年前捐赠文物的事迹再次引起关注。1985年,在老家建房挖地基时,何刚发现一缸窖藏银器。同年11月,他同村支书等人一道全部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经鉴定,该批文物19件,系元代银器,极为珍贵。半个多月前,54岁的何刚在一次工程事故中遇难,故宫方面得知后,发文悼念。6月22日下午将在故宫博物院内为其举办追思会。(6月20日《新京报》)

  一个是享誉海内外的故宫博物院,一个是默默无闻的贫困农民,这样的追思会注定引人关注。32年前,何刚的行为是轰动一时的大新闻,面对文物贩子“你要多少我给多少”的利诱,何刚毅然决然地选择上交国家,其保护文物之心无比珍贵,值得大力弘扬。朴实无华的何刚还创造了多项纪录: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元代遗存银器很少,何刚捐献的文物填补了此类藏品空白。故宫博物院举行追思会,这在其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其实,多年来何刚的家庭一次次遭遇变故:妻子病亡、父母疾病缠身,一家人的生活就靠何刚外出打工维持。可在生活的重压下,何刚从不后悔当初举动。而故宫博物院也没有忘记这个无私捐献者,得知何刚家里的困境后,专门打报告,两次为其申请了共10万元的“生活补助”。根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只要发现的不是祖传文物,发现者都有义务上交,否则就应承担法律责任。何刚上交文物是一种公民意识和爱国情怀,也是对法律的遵守与践行。

  保护文物人人有责,需要个人、集体和国家共同努力。严厉打击破坏文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与大力表彰无偿捐宝人是保护文物的两个重要方面,相辅相成。故宫博物院为何刚举行追思会,缅怀何刚的事迹是对民间人士文物捐赠善举的鼓励与褒奖,也是对文物保护意识、文物法规最生动的宣讲及推广。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故宫 何刚 斯涵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