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公交车全国首个示范运营项目落户高新区

2017-06-23 10:0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2日,记者从高新区管委和交运温馨巴士了解到,“ 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动公交车全国首个示范运营项目“落户”高新区。这种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可以边走边充电,充电8至10分钟能跑80公里。相比目前运营的电动公交车,省去了充电桩和场地建设、充电时间长、换电烦琐等不利因素。预计7月下旬,首批2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将会在高新区投入试运营。

  智能化技术边走边充电

  6月22日,记者在温馨巴士高新区分公司场站看到,一辆时尚的公交车来到场站后,径直行驶到充电区域后,它伸出两根长长的触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触臂自动搭上空中两根电源线。电动公交车边走边充电,5分钟充电就达到运行要求的充电状态,然后公交车再次投入运行。

  记者了解到,“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模式有三种,搭线状态下的慢充、快充,在充电桩状态下进行充电。在充电区域现场,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史华忠指着空中两根线网介绍,外侧两根电源线是慢充线网,而内侧两根电源线为快充线网。

  同时,云端智能调度管理系统根据公交车一天运行状态,决定公交车是慢充还是快充,另外公交车车体上还设置了充电插口,可根据需要利用充电桩充电,充电桩状态下充满电需要2~3小时。

  当车辆同时进站时,前方车辆充电状态下同时向前行驶,后面的车辆依次排队,一边充电一边行驶,最多可十余辆电动公交车排队充电,而且是在不占有原有停车位的情况下完成充电。

  充电8至10分钟跑80公里

  记者了解到,“智能搭线快充”公交车各项技术指标、安全性能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易操作性等特点,快速充电装置占地面积小,充电时间短,最快可在5~10分钟内完成充电指标。以快充为例,充电8至10分钟,续航里程80公里以上。

  与城市公交发车间隔的连续性、均衡性互相保持一致,驾驶员在停站休息、签发录单等时间内即完成快速充电任务,实现车辆的不间断运行。

  省去充电电桩建设和场地

  在高新区分公司场站一角,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看到一个10余平方米的小屋,这里面就是这种新型电动公交车充电设备室。史华忠表示,如果对原有公交线路更新为这种“智能搭线快充”电动公交线路,它具有“不增加新批规划用地、不改变原场站的停/行车方式、不减少原厂站的停车数量、不浪费原有充电桩投资”的显著优势。比如说,项目充配电设施占用地面面积小,采用空中架设充电线网方式,不影响场站原有停车线、行车通道的布置。所以,目前大部分公交场站都能满足项目需求,不需要再新增场站用地等等。记者了解到,通过运营试验、技术改进、示范运营,7月下旬,首批2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将会在高新区投入试运营。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通讯员 詹海林

  ◎相关新闻交运也有网约车了首批54名驾驶员取得从业资格

  近日,交运集团招聘的首批网约车驾驶员,参加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54名驾驶员培训考核合格,顺利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记者了解到,交运集团为“交运网约车”运营购置的大众迈腾轿车也顺利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为“交运网约车”正式启运做好了前期准备。据了解,为了选拔优秀的网约车驾驶员,交运集团从报名的400余名驾驶员中层层筛选,经过面试和评审最终确定了64人。虽然网约车驾驶员考试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但是大家在培训期间都积极参加,认真学习,最终有54名驾驶员通过了考试,通过率达到84%,其中公共科目最高分为98分。” 交运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道。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通讯员 陈艳 王富强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