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正当时 齐鲁医院(青岛)开贴三伏贴

2017-06-23 17: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3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康复科了解到,医院将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贴敷治疗。“春夏养阳,冬病夏治”,三伏贴秉承中医传统医学特色,借助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优势,对阳虚者采用助阳药,可为秋冬储存阳气,以达到鼓舞阳气,调节阴阳,以阳制寒的目的,能更好的发挥扶阳祛寒、扶助正气、祛除冬病的作用。“冬病夏治”属于中医缓则治其本的治疗原则。

  齐鲁医院(青岛)三伏贴贴敷时间是:初伏(7月12日),中伏(7月22日)、末伏(8月11日),有需要的市民可到门诊四楼康复科贴敷。

  贴敷看好适应症:夏季三伏贴对成人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慢性咳嗽,体虚反复感冒等,治疗效果显著。

  “三伏贴虽好”但不是人人都适合,有下列情况之一不宜贴敷:1、有严重心肺功能疾病患者、对药物过敏者、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患者不宜进行贴敷治疗。 2、3岁以下儿童由于皮肤娇嫩,贴敷容易引起感染,所以也不宜进行贴敷。

  特别值得提醒大家,三伏贴的贴敷,要根据体质进行辨证论治。

  三伏敷贴不是治疗慢性病的特效药,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原来在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不要盲目减药、停药。同时,贴敷期间配合中药,针灸,蜡疗等传统中医特色的治疗,效果显著。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