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戒毒所女学员:要命的"第一口"让她们陷毒沼

2017-06-28 07:2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有的拥有令人羡慕的工作,有的正值花季年华,有的前途似锦,但因一时糊涂轻易染毒,她们成为毒品的奴隶。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专门采访了几名戒毒女学员,听她们讲述自己的吸毒、戒毒经历,她们表示非常后悔,正努力戒毒,渴望早日回归社会,开启新的美好生活。同时,她们也希望通过记者报道她们的经历,以告诫更多的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内的女学员在上课。



  为情所伤后吸毒

  被抓后单位将其辞退


  戒毒学员孙女士是一名80后,老家青岛,鼻梁上的一副眼镜,让她显得文质彬彬。孙女士大学毕业后,进入一事业单位上班,工作可谓顺风顺水。2012年时,因恋爱不顺,孙女士情绪低落,经常找自己的一个小学同学散心。“当时,我的那个同学刚离婚,整日消沉并染上了毒瘾,我们俩在感情上像是同病相怜。当时同学没有劝我,是我自己心情不好,主动提出吸几口试试,吸了两口,大约0.2克。”孙女士说,第一次吸毒的感觉并不好,头晕恶心。

  时隔半年,孙女士第二次接触毒品,自此产生了毒瘾,“之后一直没有间断过,每周两三次。”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加上自己的克制,2014年至2016年间,她一直没有再碰毒品。“2016年的时候,我体重胖了近20斤,听说吸毒可以帮着减肥,我又开始接触毒品。”孙女士说,直到2017年3月份,她仍沉迷在毒品中不能自拔。在吸毒过程中,孙女士曾经被警方查获,民警到其单位调查,单位得知她吸毒后,将她辞退。之后,孙女士更加沉沦,直到一个“毒友”被抓后将她供出来,孙女士才被警方查获。

  “尽管自己吸毒,但是父母还是很心疼我,想方设法帮我戒毒,自从我来戒毒后,父母每月都来看我,盼着我早点回家。”孙女士说,看到年迈的父母来回奔波,她非常后悔,希望离开戒毒所后,先在家休养一段时间,之后会找份工作好好努力,孝敬父母。

  女白领“找灵感”

  接触“毒友圈”


  “千万不要低估了毒品的危害,也千万不能高估了自己的毅力,如果你以身试毒,必将后悔莫及!”小王是一个80后姑娘,目前正在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在接受采访时,她多次向记者重复这句话。在采访过程中,小王思维敏捷,非常善谈,但一提到吸毒经历,她的脸上立刻表现出悔意。

  本科毕业后,因成绩优秀能力强,小王进入一家很好的单位。由于工作的原因,没几年的时间,她便有了一个庞大复杂的朋友圈。“不夸张地说,我是一个工作狂,当时需要写策划,维持客户,工作压力很大。有一次我接触了一个剧组,其中有人吸冰毒,他告诉我吸毒后工作会很有灵感,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毒品。”小王说,第一次吸毒后,她变得“很精神”,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曾经有三四年的时间,她几乎“每天都玩”,“一天不吸就无精打采”。大约一年前,小王再次吸毒时被查,之后被送往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

  “在戒毒的这段日子,我好好地反省,努力戒毒,现在效果不错,我也即将离开戒毒所。回家后,我打算再学几门知识,为以后的工作生活做好准备。”小王说。

  15岁初中生染毒

  被警察爸爸抓获


  2002年出生的小于来自鲁南地区,今年只有15岁,此前因多次吸毒,屡教不改,被自己当警察的父亲送往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戒毒。

  “当时太叛逆了,与父母经常吵架,加上身边朋友的怂恿,我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小于说。在上初中之前,小于还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但是初中后,青春期的骚动让她羡慕有些同学“潇洒”的打扮和行事风格。之后,她无心学习,经常接触一些“社会上的人”,酒吧夜店也是她常去的场所。最终,没等初中毕业小于就辍学,因与父母经常争吵,她屡次离家出走。

  2016年6月,小于再次与父母吵架后,找到一位朋友散心,在朋友的引导下,她第一次接触冰毒。“第一次吸毒很难受,头晕恶心,头皮发麻,但是能把烦心的事忘记,当时连吸了两天,之后几乎每天都吸。”小于告诉记者,因年龄小无工作,自己无法承担吸毒支出,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她干起了平面模特的工作。

  据小于介绍,在吸毒期间,她曾被民警查获过几次,因年龄太小,她被安排进社区戒毒,但是她仍屡教不改。除了吸毒,小于还接触了赌博,自己工作赚的钱根本不够,她就向朋友借。在吸毒期间,小于也曾想戒毒,但最终总是败在毒瘾面前。连续两次社区戒毒失败后,2017年3月份,小于又和朋友在一宾馆吸毒,再次被民警查获,而其中一位民警就是小于的爸爸。“刚进戒毒所,我非常不适应,甚至想过自杀,但是经过队长们的开导,我逐渐有了信心。”小于说,自己进戒毒所仅三个月,已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盼望自己戒毒成功,早日回到父母身边。

  戒毒需全社会支持

  破毒瘾先戒心瘾


  “沾上毒品上瘾后,吸食的次数和量会越来越多,为了获得购买毒品的资金,很多人会以贩养吸,进行偷盗或者抢劫,不少女性则通过卖淫赚钱,社会危害性也很大。”据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吸食新型毒品人员比例呈上升趋势,鸦片、海洛因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为传统毒品,而以冰毒为代表的新型毒品则是刺激神经系统,危害更加隐蔽。

  据介绍,戒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关注和参与。近年来,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开门办戒毒”的工作理念,健全完善社会支持、亲情帮戒和后续照管平台,与公安、禁毒、人社、卫生、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山东省戒毒协会女子戒毒所分会,与淄博市司法局联合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办事处成立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国际禁毒日联合社会团体、志愿者开展大型社会帮教活动。

  “对于在所戒毒人员来说,生理脱毒很容易,只要长时间不接触毒品,对身体进行适当调试,体内被抑制的神经递质分泌会恢复正常。但是,之所以复吸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最关键的是心瘾没戒掉。”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副处级调研员汤洪源提醒,千万不要吸上“第一口”,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戒毒所 女学员 感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