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乙半程结束中能排名前四 攻击虽差效率奇高

2017-06-28 08: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袁蒙

  本赛季中乙联赛首阶段比赛赛程已经过半,青岛中能队在少赛一轮情况下杀进北区前四。如果以这个排名结束首阶段比赛,那中能就有资格参加第二阶段的淘汰赛。不得不说,前10场比赛只打进5球的中能队的确是目前中国足坛比较奇迹的球队,因为只打进5球的他们居然拿到17分。如果不是上轮一口气打进两球,那中能队平均下来,进一球就能拿到3.7分!这个效率冠绝中国足坛。

  进球奇少效率奇高

  中乙在上周末结束了第11轮的赛事,中能少赛一场暂列第四,与第五的沈阳城市建设同积17分。前10轮比赛,中能4胜5平1负,仅仅打进5球,这个数字也仅比排名北区倒数第一的沈阳东进多一球;但中能丢球也是北区乃至整个中乙最少的,10轮比赛仅丢两球。目前,中能距离第三的黑龙江火山鸣泉仅有2分差距,下轮两队直接对话。中能如果能够赢下这场比赛,排名就将升至三甲。

  中能上轮比赛在主场2:0击败了盐城大丰,这场比赛也是中能这赛季至今进球最多的一场比赛。要知道,在前9轮联赛中,中能只打进3球,这一数字创造了中能参加职业联赛以来的进球最少纪录。目前,中能队中的“射手王”居然是后腰朱世玉(打进2球)。此外,钟义浩、蒲先林与吴凯各进一球,司职前锋的王子铭至今还没开张。

  别看中能进球少,但拿分能力可不低。不算最近一轮的话,中能前9轮比赛在只打进3球的情况下就拿到14分。平均一球价值4.7分,这个效率的确足够惊人。即便上轮打开了“进球账户”,一口气进了两球,10轮比赛打进5球拿到17分的成绩也有些令人不可思议。

  能力有差距需磨合

  中能本赛季的进球荒来得有些突然,但也不是特别令人感到意外。毕竟,在将队中老将基本都放走,大批启用年轻队员后,球队一定会面临一个磨合的阵痛期,或者说,年轻队员的成长确实需要时间。

  目前中能队中称得上是“老队员”的只有李壮飞、朱世玉、沙一博等寥寥几人。王子铭、钟义浩、吴凯,这些199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挑起了球队的大梁。年轻人有拼劲,也在比赛中表现出超强的活力。但年轻意味着能力有所欠缺,经验更是缺乏,当他们在新赛季一下子被主帅殷铁生推到前台的时候,难免会紧张。所以比赛中,年轻队员有时面对简单的得分机会,反而会因为顾虑太多,或注意力不够集中而错过。在前几轮发挥不佳的情况下,队员们愈加急躁。殷铁生就曾和记者分析,出现这样“进球荒”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绝不是技战术层面的问题。“这种情况就需要队员自己去解开这个结,不是做做思想工作就能够解决的,需要时间来让队员自己找到节奏。”

  好在,从上轮开始,中能队在进攻端出现了“复苏”迹象。两球击败盐城大丰,不仅冲进前四集团,年轻队员的信心明显提升。赛后,殷铁生高兴地表示,队员逐渐在场上找回进攻感觉是最重要的。

  球队打上鲜明烙印

  中能这赛季虽然进攻迟迟找不到感觉,但防守端的表现在中乙联赛绝对是超一流的。10轮比赛仅丢2球,比第二名的陕西大秦之水少丢3球。正是因为超强的防守,才为球队带来了足够的积分,而这样的表现完全符合殷铁生带队风格。所以说,如今的中能队已经刻上了鲜明的烙印。

  绰号“铁蛋”的殷铁生,球员时代就是一名风格硬朗的后场选手。走上教练员岗位后,殷导提倡稳守反击。先扎好篱笆,再去寻找进攻机会,这是他执教的一贯理念。所以他率领的球队也许打法不好看,也许进攻套路单一,但很实用。中能这赛季进3球就拿14分的事,放在别的教练身上会觉得奇怪,但这事发生在殷导指挥下的球队也许只是他执教理念的一种极致体现。

  殷铁生对于中能队的改造不仅体现在技战术打法上,在用人理念以及平日生活管理上,殷指导也遵循严格要求、铁腕治军、一视同仁的原则。像队中的老队员李壮飞、朱世玉本就是他带出来的球员,但犯了错误同样不轻饶,李壮飞在联赛中吃红牌被停赛,复出后殷指导没有让他急于回归主力阵容,甚至连大名单都没有让他进。这样的惩戒起到了很好作用,年轻队员在铁帅面前更是不敢造次。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乙 中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