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谷将投放700辆交运单车 一小时内免费骑

2017-06-29 07:5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 詹海林 顾梁

  6月28日,记者从青岛蓝谷管委和青岛交运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获悉,青岛蓝色硅谷海创中心东门自行车租赁示范点已建成。据了解,未来两个月,青岛交运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将在蓝色硅谷建成16个示范点,共投入700辆交运单车,9月初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蓝色硅谷自行车海创示范点已建成。



  铝合金车体,实心轮胎

  海创中心东门自行车租赁示范点是交运集团公共自行车在蓝色硅谷核心区建成的第一个示范点。记者在现场看到,灰色主调的公共自行车车棚里,整齐停放着20辆自行车。

  记者注意到,眼前的自行车采用的是实心胎,其好处在于不需要定期充气,且能防止尖锐物件刺破胎。轮胎采用橡胶注塑一体胎材质,使车身重量进一步减轻,节省骑行者体力。铝合金车体加装了车筐,车筐上还配备太阳能发电板为智能锁供电,保障了智能锁的稳定运作。

  “考虑到不同群体有不同需求,所以我们设计了两种自行车的租借方式,办借车卡和扫码借车。”交运温馨巴士蓝色硅谷负责人朱念涛介绍,交运公共自行车开通了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功能。

  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公共自行车最大亮点是租赁费用低廉:一小时内免费骑乘,不限次数。“只要市民一小时内把车还上,再次借车时,一小时内骑行还是享受免费优惠。”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方式主要是鼓励市民选择绿色出行。

  预计9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蓝色硅谷公共自行车项目,实行区位优先,逐步推进完成蓝色硅谷区域全覆盖。此次交运公共自行车项目将在蓝色硅谷区域建设16个示范点、投入700辆自行车。16个示范点分别为:国家实验室、润健泽、南泊河东二路、滨海东路南、鲁信和璧一期、海创中心、德国学院、山东大学公交换乘站、山大教职工生活区(南)、山大教职工生活区(北)、鳌山卫街道办事处、博览中心、温泉海贝公园、温泉公园东、温泉街道办事处、滨海公园。

  示范点的选址,主要围绕国家重点科研、教育单位,驻青高校、政府机关、居民区、周围景点等设计规划,将形成蓝色硅谷公共自行车一小时生活圈。在规划设计时,16个示范点之间的距离都控制在1公里左右,骑车约5分钟,行走时间约15分钟。

  目前,交运公共自行车在蓝色硅谷剩余的15个示范点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预计8月底完成16个示范点建设,9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链接 如何租借?微信“三步走”

  以手机微信扫码借车为例,可进行“三步走”借车:1、微信扫码关注“青岛交运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2、注册认证并支付租车保证金;3、打开微信公众号中的“扫码租车”选项,在停有公共自行车的锁车柱上,扫描锁车柱屏幕上的二维码,锁车柱会发出“请取车”的提示音后,便可从锁车柱上取车骑行了。

  记者还注意到,在锁车柱发出语音提示的同时,微信公众号会收到“租车提醒”信息,随后系统开始计费。还车时,市民只需将公共自行车推入锁车柱,听到“上架成功”提示音,微信收到“还车提醒”信息后当次借车的计费结束,系统会自动从余额当中扣除借车费用。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谷 单车 免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