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与NBA火箭队签下长约 有望打出一片天空

2017-07-03 08: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曾几何时,无数中国球迷因为姚明而喜欢上了休斯敦火箭队。但自从2011年姚明退役后,火箭与NBA失去了大批中国拥趸。北京时间7月2日,又一位中国中锋来到了火箭阵中,中国球迷又有了支持火箭的理由。据美国媒体报道,周琦已经和火箭达成了一份多年合约,新赛季将正式加盟火箭,与哈登和保罗这两位超级巨星并肩作战。能够在加盟球队之初就有这样高的起点,对于周琦来说十分难得。但他面临的困难也着实不小,是否能够达到姚明在NBA时的高度,中国球迷对他共同期待。

  周琦能成为下一个姚明?

  周琦加盟火箭,球迷难免拿他和上一个效力于这里的中国大个子球员姚明相比较。尽管从打球风格到性格特点看,周琦与姚明相差很大。但不可否认的是,两人都代表着“中国高度”,也承载着亿万球迷的期待。

  姚明是以状元身份加盟火箭的,周琦则是火箭在43顺位选到的次轮秀。但两人身上也有不少共同点。比如身高都超过了2.20米,都是在CBA联赛拿到冠军后才动身前往美国。两人都拥有很好的投射技术,周琦如今的射程已经能够覆盖到三分线。

  回想15年前的姚明,虽然他顶着NBA状元秀的巨大光环,但是随之而来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况且,那时的姚明还要面对巅峰奥胖的挑战,这迫使姚明在进入NBA之后迅速成长;周琦从选秀顺位上就与姚明有着很大差别,所以在关注度与影响力上与大姚也不可同日而语。但这样带来的好处,是让周琦处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哪怕不能够很快适应NBA的强度,至少会有较长的缓冲期。中国球迷对他的期望没有那么高,他身上的压力也相对较小。

  从周琦目前的身体状况看,他缺乏的是足够的对抗能力。“太瘦”是目前所有人对周琦的直观评价。但NBA从来不缺好的营养师与训练师,所以周琦未来的对抗能力与体重肯定会增加。不过想要达到姚明的境界肯定有些难度。美国媒体倒是比较实在,他们已经将易建联作为周琦的参照目标,期待着河南小伙在NBA至少能够取得超越阿联的成就。

  周琦碰到了更好的火箭

  姚明虽然在NBA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回顾他的整个NBA生涯,站在他身边的队友似乎都不算特别给力,超级球星更是屈指可数。这点,周琦可比姚明幸运得多。“灯泡组合”已经为周琦照亮了前方的路。

  姚明加盟火箭的最初两年,身边只有弗朗西斯这样一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之后火箭用弗老大换来了麦蒂,而麦蒂在加盟火箭之后饱受伤病困扰,包括姚明在生涯后半段也是如此。可以说,当时火箭如果狠下心来能够组成一个“三巨头”甚至“四巨头”的阵容,姚明职业生涯可能还会取得更多荣誉。

  和当年的姚明相比,周琦显然是幸运的。一方面,作为去年的43顺位新秀,周琦背负的压力肯定不如当年的状元姚明;另一方面,周琦刚加盟火箭队,球队里就已经有一对梦幻后场组合:哈登与保罗。能够在这样的球队里打球,对于任何内线球员来说都是一种梦想。如果从纯一号位的角度来评判,保罗仍然是当今联盟最优秀的组织后卫,他的职业生涯数据达到场均18.7分9.9次助攻,在保罗征战的13个赛季中有6个赛季他的场均助攻数都是两位数。在这样的队友身边打球,想不进步都难;火箭队的另一位全明星级别球员是上赛季的核心哈登,在改打一号位之后“大胡子”场均助攻数跃升至11.2。

  所以对周琦来说,能够在刚刚进入NBA的时候就和火箭队这对后场组合搭档,实在是幸运的事情。他需要做的就是尽快调整好心态,努力展现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充分利用球队阵容的独特优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火箭队主帅德安东尼一直很敢于用新人,周琦的技术特点符合当今NBA的潮流,特别是德安东尼的进攻体系。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些优势,相信周琦的NBA前景会非常不错。

  内因外因都有利于周琦

  火箭在今夏组成全明星级别的后场双枪,继而又决定留下周琦。这充分说明了火箭对于周琦未来还是相当看好。尤其是在送走队内替补内线哈雷尔后,周琦在新赛季可能会在火箭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并且如今NBA流行快速小球风,周琦能否抓住特点,成功上位,将决定他未来在球队中到底会扮演怎样角色。

  NBA有专家建议周琦有望向勇士队的格林方向发展。首先在进攻端,周琦同样拥有远距离投射能力,进攻时甚至可以拉到三分线外投篮。这是如今NBA很多“长人”拥有的绝活,周琦的特点可以给保罗和哈登拉开足够的突破空间,相信“灯泡组合”也喜欢和灵活的大个子球员配合,当年在快船队一无是处的小乔丹正是在保罗加盟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全明星级别的明星;周琦在防守端拥有更大优势,超长的臂展和极强的护筐能力,这点他甚至比格林更具威胁。毕竟在身高和臂展上,周琦超越了格林,移动速度同样不慢。相比于“追梦”,周琦欠缺的是足够的爆发力与一对一的防守对抗能力。

  在勇士近几年取得成功后,小球风在NBA愈加流行。讲求快速攻防转换,场上阵容的移动能力更加迅速,这些成为如今NBA联盟的潮流与趋势。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传统中锋逐渐失势。取而代之的正是像格林、杜兰特这样的灵活大个子球员。周琦显然是遇到了好时候,如果考虑到周琦背后拥有的广阔的中国市场,那小伙子绝对有能力在NBA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周琦 火箭队 NBA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