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生活!50度车温+日饮两壶+月跑2600公里

2017-07-05 10:1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4日下午1时许,记者到济南3路公交体验公交驾驶员的“热血”生活。当日外温34℃,多云天气,车厢内温度40℃。如果是晴天,车厢温度接近50℃。在高温下,公交驾驶员每天要跑8-9小时,一天喝光两壶水,平均半月换一副手套,一月运营里程达2600公里。

  

驾驶员王念雯



  下午2:12,3路公交从始发站石门出发。驾驶员王念雯提前半小时到岗,按规定巡车一周,检查车况:机油、皮带、轮胎、雨刷等在开车前都要检查一遍,确保车辆安全上路。巡检完毕,王念雯头上已经布满细密的汗珠。刚进入车厢没多久,王念雯的工装就被汗水浸湿了。此时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为40℃。“今天阴天,还好一些,晴天的话车内温度能到50多度。” 王念雯说。

  出车前,王念雯准备了一壶水和一个杯子。虽然天气闷热,但王念雯并不是渴了就喝,只有快到终点的时候才敢喝一点。因为怕喝多了上厕所,影响工作。即使是这样,王念雯一天也能喝光两壶水。普通车只有一个风扇,王念雯并没有全程打开。因为夏天出汗多,对着风扇直吹容易头晕、感冒,影响驾驶。车辆很快到了北全福站,此时乘客开始多起来。乘客上车时王念雯都会主动打招呼,并引导乘客往后走,有老年人、残疾人上车后会提示乘客让座,等乘客都坐稳站好以后再关闭车门,起步加速。过了四五站后,王念雯已经汗如雨下,手套也已经湿透了。本来手套就容易磨损,到夏天出汗多,基本上半月就得换一副手套。

  



  “夏天行车,心态很重要。公交司机即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责任。”王念雯说。天气炎热,人易烦躁,碰上乘客反复问一样的问题,这格外考验驾驶员的耐心。遇上早晚高峰还易堵车,有时一堵就是3个多小时,很容易引发路怒症。尤其是泉城路附近,人流量大,车辆多,说堵就堵上了。此时良好的心态就非常重要,礼让斑马线,不抢行,即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乘客负责。

  据济南公交一分公司三队负责人何磊介绍,在站上公司为驾驶员准备了“三水”:绿豆水、山楂水和菊花茶,驾驶员进站后可以及时补充水分;天热的时候公交公司会派人在公交站点为驾驶员送水;公司还为驾驶员发放高温补贴。下一步公交公司将会增加空调车的比例。目前济南投入运营的公交车共5300余部,空调车所占比例约为50%,争取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空调车比例增加到55%,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改善公交驾驶员的工作环境。

  记者 申红 见习记者 周昌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 生活 温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