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期"让购买保健品更冷静

2017-07-11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胡建兵

  近年来,“会销”成为保健品乱象新花样:不法经营者利用会议推销形式,以“专家”讲座、“名医”义诊、免费赠送、低价旅游等隐秘方式卖保健品。在保健品推销员的温情营销下,不少老年人往往会冲动性消费,购买大量价格高昂的保健品。江苏省日前出台的消费者保护条例,率先将“冷静期”制度引入“会销”保健品领域,让消费者享有“7日后悔权”。(7月10日《经济参考报》)

  新施行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将“冷静期”制度引入“会销”保健品,让买家享受“7日后悔权”。消费者可以在7日内无理由单方面解除合同,而且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真实信息告知、7日无理由退货的义务。也就是说,如果有人购买了保健品后,觉得不适合自己使用,或者觉得这个产品有问题,如果经销者不说出真实信息,购买者都可以退货。这7天时间,消费者可以冷静下来,很好地鉴别一下,作出认真的分析判断后购买。

  把“冷静期”制度推广到“会销”保健品领域,这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经销者负责。保健品“7天无理由退货”不仅保障了消费者的合理选择权,也可以让销售者对保健品质量不再夸大宣传。试想,如果产品有虚假的成分,一旦消费者购买了之后拿去给一些专家或者拿到权威部门鉴定,肯定会被识破。不但货被退回,还会在相互传播后,让更多的人不再相信这些保健品。 

  保健品乱象已造成很多家庭关系紧张,很多老人把一生的辛苦钱、养老钱都送给了保健品公司。购买保健品7天无理由退货,可以使中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更加冷静。当然,光有“7天无理由退货”还不够,还应该对那些搞虚假宣传,坑骗消费者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同时也要对给这些不法分子提供宣传平台、提供场地的媒体、会所等都要进行处罚。另外,对于“7天无理由退货”也应该与公益诉讼结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