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出招”商讨自家楼院的事 棘手问题迎刃而解

2017-07-11 16: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1日消息  “我们觉得在楼院安装道闸比较合适,这个建议还需要听听大家伙的意见,同时挨家挨户再收集下意见。”近日,在金门路街道天山社区的居民议事会上,旌德支路附近的楼院代表正在讨论着楼院的管理问题。据了解,倾听居民代表声音,让居民“出招”来解决自己楼院的问题,是金门路街道试点城乡社区协商,直达基层民主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新方式。

  “宁国二路15号附近一个楼院因有快递点和出售大桶水的售点,经常进出大车,路面、下水管道经常被破坏,居民对此意见比较大。”天山社区主任张果清告诉记者,前期多次联合执法都不能彻底解决这件事。为了尽快解决此楼院居民的问题,今年2月份,社区工作人员讨论了多种解决方案,开始筹备议事会,3月份开始利用周末时间召集此楼院居民代表和楼长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10多位居民代表和楼长的讨论,大家认为在楼院安装限高杆是个好方法。为了满足居民需求,居民代表和楼长再次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按户对此问题收集意见,最终100%的住户同意安装限高杆。

  居民的意见收集上来后,4月20日,此楼院就装上了限高杆。对于快递点和售水点,社区进行多次沟通后也已解决。“困扰我们这么多年的问题不到俩个月就解决了。”王先生说道。据悉,社区对于上一次没参加议事会的社区居民,下一次会被优先安排参与发言。针对社区存在的棘手问题,社区专门开议事会,听取居民声音,切实让协商民主落在实处。

  2016年底天山社区试点城乡社区协商,试点以来已解决了居民反映的多起楼院问题。据了解,社区协商是将政府公共政策、社区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物业权益、志愿服务等涉及城乡社区居民共同利益的内容纳入社区协商范围,按照“确定议题、事先告知、组织协商、纳入决策、落实反馈”等环节顺序推进,确保事事有反馈,以普通群众为协商参与主体,直达基层民主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主人翁”意识,让问题和谐处理,让邻里之间更和谐。

  通讯员 张晓丽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山社区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