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直接送至青岛校区床位

2017-07-11 23:2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继去年6个学院首批1000余名新生入住青岛校区之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山东大学6个学院和8个科研机构将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办学。

  7月11日,山大青岛校区学生搬迁工作正式启动。据了解,学生行李统一搬迁时间为7月11日-16日,搬迁学生在青岛校区注册报到时间为9月8日-9日。到今年9月份,青岛校区师生将达到七千人。

  行李搬迁启动,可网上自选床位

  7月11日一大早,山东大学法学院率先启动行李搬迁。记者从山大获悉,搬家公司为此次行李搬迁总共派了11辆车,60多名工人。每辆车能装400多包行李,负责六个学院的学生行李搬迁。

  学生之前已经通过网上自选的方式选好了自己的床位,青岛校区学生住宿是按照“421”标准,即本科生4人一间、硕士生2人一间、博士生1人一间。行李运达之后将会直接放到学生床位,体现了山大的人性化管理。

  据了解,针对济南、青岛两校区实际,从方便学生、有利工作的角度考虑,山大本次搬迁采取集中统一搬迁为主,行李和人员分批到位的方式,即学校统一组织并承担学生行李搬运,搬迁学生在规定注册报到时间自行到青岛校区报到。根据安排,搬迁学生在青岛校区注册报到时间为9月8日、9日。原则上,6个学院的2018届毕业生视实际需要可不搬迁到青岛校区,具体方案由各学院制订。

  在此次山大搬迁工作中,还有重要的部分是精密仪器的搬迁,青岛校区学院(科研机构)搬迁服务商是由公开招标确定的。据相关搬迁公司介绍,为了做好山大精密仪器的搬迁工作,他们需要做大量调研,包括前期的资产评估、搬迁之前的设备调试等。另外,由于一些仪器对试剂有着严格的时间要求,有些公司还需为仪器

  设置精密的搬迁路线,包括一主两副,每一条路线都有备选方案,“假如试剂的时间要求是6小时以内到达,我们绝不会耽误一分一秒。”

  新学期六学院学生将全部入驻

  去年9月17日,山大青岛校区正式启用,迎来6个学院的1000余名首批新生。从2012年到2016年,四年积淀,从奠基到建设,从图景到现实,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终于实现“四年之约”。

  今年,山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六个学院将整体搬迁青岛校区。

   除此之外,山大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研究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县域发展研究院、海洋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等八个研究机构也将整建制迁至青岛校区并全面启动运行。到今年9月份,青岛校区师生人数将达到七千人。

  而目前,与青岛市共建、总投资15亿元的山大青岛校区二期工程也已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前全部完成。二期将建设专家公寓、学生宿舍等九个项目,建成后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跨学科联合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公共治理研究院、维纳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高等人文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院等若干新增教学和研究机构也将陆续入驻。

  青岛校区采用书院制管理模式

  今年山大青岛校区计划招生1005人,与去年持平,共有八个专业在本科批次招生,分别为政治学类、公共管理类、法学类、电子信息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青岛校区新生(本科生、研究生)报到时间为9月16日-17日。

  按照山东大学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学校从2016级新生开始,在青岛校区试点书院制管理模式。青岛校区先期建设两所书院——一是“一多书院”,进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个学院;二是“从文书院”,进驻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三个学院。书院制的管理模式,打破了传统学院制的限制,使多元的日常沟通交流成为了可能。

  此外,在青岛校区,“跨”是一大特色:一是学生跨学院住宿,不再采取以往按学院集中住宿的方式;二是跨学院管理,辅导员进书院办公,按书院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分领域、跨学院开展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三是跨学院组织,不再以学院而是以书院为单位成立各类学生组织;四是跨学院讲座,组织通识性、普适性人文科技讲座,面向多学科听众;五是跨学院活动,由书院学生组织策划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这样的组织形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夯实通识教育的基础。

  [编辑: 许晨]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大 搬迁 学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