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半年查获万余名酒司机 驾校教练酒驾被拘留

2017-07-13 07:3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2日讯 身为驾校教练员,明知酒后驾车是严重的违法行为,竟然以身试法,不想被交警当场查获,这样的师傅咋教徒弟?最终这名酒后驾驶营运性车辆的教练被吊销驾照,还被行政拘留,自己的工作也丢了。

  据市交警支队通报的数字显示,“酒驾入刑”实施以来,青岛6年里共查处涉酒交通违法60145起,其中,5089人因醉酒驾驶被追刑责。今年上半年,全市交警部门已查处酒后驾驶10614起,醉酒驾驶1496起。

  如今,“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市区涉酒交通违法得到有效遏制,涉酒交通肇事尤其是恶性事故数量大幅下降。

  除高压严管,青岛交警部门还针对酒驾、醉驾整治进行了系列创新和尝试,探索酒驾治理模式——2016年3月,启动酒司机实名曝光,截至目前已通过媒体曝光酒司机69批1689人;从2016年6月开展首次执法微直播到引入无人机直播,再到成立青岛交警女子直播团队,一年多时间开展了酒驾查处直播活动数十场,不仅让观众对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营造了良好的守法氛围;今年4月,成立反酒驾联盟,联合市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及社会团体,陆续展开系列反酒驾活动,促进全社会拒绝酒驾文明风气的形成。

  根据往年经验,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喝酒降温的司机不少,这个季节也是酒驾的高发期,为此交警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表示要把酒驾杜绝在事故发生前。交警部门呼吁,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文明驾车杜绝酒驾。

  案例展示

  案例一:

  驾校教练酒驾丢工作


  2017年7月8日下午,即墨交警岙兰路中队组织民警在朝阳路与振华街路口设点查处酒驾违法行为。14时许一辆车牌号为鲁B34×7学的黄色大众教练车沿朝阳路由南向北行驶过来,见到有交警查车,急忙刹车准备向后倒车。这一反常行为恰巧被民警发现,民警立即上前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

  

驾校教练驾驶该车酒驾被查获。

 

  民警刚靠近车窗就闻到一股酒味,随后对驾驶员范某某(男,36岁,即墨市人)进行呼气测试,检测结果为78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经询问,范某某称,中午在朋友家里喝了两瓶啤酒,以为周末交警不会出来查车,再加上自己开的又是教练车,具有迷惑性,酒后开车上路肯定不会被查,没想到还是作茧自缚被查获。

  民警对范某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依法暂扣了范某某的驾驶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范某某因为酒后驾驶营运性车辆将面临罚款5000元,吊销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处罚,同时他还将面临15日的行政拘留。因为吊销驾照,范某某也当不成驾校教练了。

  案例二:

  刚开12天出租就酒驾


  刚刚开了12天出租车的崔某竟然不顾他人劝阻,酒后执意开车上路。结果刚出小区没多远就被交警查获,不仅驾驶证要被吊销,还要面临十五日的行政拘留,同时自己的工作也无法保住。

  7月10日晚,青岛开发区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在刘公岛路开展夜查行动。22时10分许,一辆出租车在临近检查点时突然停车并试图掉头,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前将出租车拦停。出租车司机崔某下车后,民警发现崔某有饮酒嫌疑,遂对其进行呼吸式酒精检测,检测结果为31.6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据崔某交代,他刚开出租车才12天,当天晚上正好也没什么活,而第二天又找了人替班,所以就和弟弟在家喝酒,酒后想到出租车还没加气,就准备开车去加气站加满气,而他弟弟认为酒后开车不安全劝他不要去,但他觉得只喝了一瓶啤

  酒没什么问题,他弟弟见劝说无效后就要求和他一同前往,结果刚从小区走到刘公岛路就被交警查获了。

  目前,崔某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将面临罚款五千元,行政拘留十五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之处罚。

  案例三:

  让交警零口供办案的酒司机


  2017年6月9日3时许,交警市北大队指挥中心接到通知,在山东路抚顺路路口有一辆牌照鲁B603X6号白色丰田轿车停在路口西侧路中央。这时已至深夜,过往车辆速度又很快,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大队指挥中心立即通知辖区民警前去处理。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车上只有一名身着深蓝色T恤,黑色长裤的男子正酣睡在驾驶室中,汽车还处于发动状态,民警敲敲车窗该男子也没有任何应答。最后,民警使用警笛叫醒了车内熟睡的驾驶员,打开车门后发现该驾驶员神情恍惚,根本不能正确回答民警询问,矢口否认他自己驾驶该车辆。民警闻到驾驶员身上散发出浓烈的酒气,民警怀疑其有酒驾嫌疑,并要求其进行酒精测试,但该驾驶员一直不配合民警检查,民警百般对其劝导,该驾驶员还是拒绝酒精呼气测试,最后民警将该驾驶员带离现场到附近医院进行强制抽血化验,之后带回市北交警大队进一步处理。

  经过民警使用多种方法落实身份,驾驶员贾某还是对自己酒驾的违法事实拒不承认,并以喝醉酒为由拒绝回答民警问题。民警对贾某百般劝导还是不起作用,贾某完全一副若无其事、无动于衷的样子,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没有主动交代的意愿。市北交警于是进行了“零口供办案”,民警一边对其询问,一边调取路口监控,经过仔细侦查比对,调取过往卡口资料显示贾某驾驶的鲁B603X6号白色丰田轿车从6月9日2时46分至3时58分,车一直停留在原地未动,未见任何人上下车辆,由此判定贾某是当日酒后驾驶鲁B603X6号机动车的嫌疑人。并且贾某的血液中检测出乙醇含量为227mg/100ml,在强大的侦查攻势和确凿的证据面前,贾某只好在询问笔录上签字,贾某也必须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接受法律严惩。近日贾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被交警市北大队送至青岛市第一看守所。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酒司机 驾校教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