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强大脑齐聚青岛 "海外院士青岛行"举行

2017-07-14 08:4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于7月10日至14日举行。该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李沧区人民政府承办。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等22个国家的108名院士,均是顶尖科学家及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同时,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省、市、区有关领导、国内及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企业、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代表等约300人参加活动。

  整个活动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7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第二阶段,7月12日至14日在青岛举办“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本次活动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组织海外院士观摩青岛国际院士港和青岛规划展览馆,召开海外院士会议,组织院士集中签约青岛国际院士港。

  7月11日,“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首场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共享”,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的百余名院士及来自政府、企业、投资机构代表共300余人出席论坛。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据介绍,李沧区将实施“十百千”人才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集聚10名世界级巨匠大师,引进100名海内外知名院士,带动1000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千人计划”专家及博士、博士后汇聚李沧。

  7月12日,海内外院士集体观摩了青岛国际院士港和青岛规划展览馆。7月13日上午,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青岛阶段活动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院士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的签约仪式。通过这次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青岛国际院士港集中签约了31名院士,同时还与4家海外科研院所达成了合作协议。

  7月13日下午,活动举行了四场平行分论坛及对话活动。分论坛一:聚焦网络信息,以“大数据·大变革”为主题;分论坛二:聚焦生物医药,以“国际化创新与突围”为主题;分论坛三:聚焦新材料,以“新材料的前沿与革新”为主题;分论坛四: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以“智能转型,智造未来”为主题。

  据悉,青岛国际院士港采取“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专注创业”的运作模式,以生命健康、设计研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为主要方向,成立仅一年时间就与袁隆平、周寿桓、王玉田等36位院士签订合作协议,今后将集聚100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在建设院士产业化项目聚集园区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青岛国际院士港一年来主要成果

  经过一年建设发展,青岛国际院士港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活力、实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可简要概括为“六个一”。

  一大奇迹

  截至目前,累计引进了以袁隆平、王玉田、索罗宁·尤里等为代表国内外知名院士36名,其中外籍院士14名。在零基础的条件下、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形成了院士集聚效应,构筑起顶尖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高地”,称得上是一大奇迹。

  一套创新系统

  院士港建设从一个资金链断裂的烂尾房地产项目上起步,在实践发展中不断完善设想和架构。目前,除院士港一期投入运营外,院士港二期、院士双创中心、院士论坛均已启动规划建设,正在加快构建形成一个多板块功能有机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系。

  一块试验田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党、政、军、企、金,产、学、研、用、推”有机结合,是院士港建设的重要目标和特色。提出“注册院士”的概念,已经引进了5名注册院士,并制定了相应的引进政策,是一个改革创新点。随着院士港建设深入推进,这样的改革创新点会持续涌现,并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一大开放平台

  开放是青岛的城市基因,建设国际城市是青岛不懈的城市追求,而国际化程度不高是李沧发展的一大短板,关键原因在于缺乏高端开放平台。院士港聚焦引进海内外知名院士,规划建设院士论坛,将为李沧拓展国际合作搭建高端平台。

  一座蓄水池

  院士港运营一年来,区委从全区范围内抽调了一批干部驻港工作,多名同志受到记功表彰、提拔重用。区委区政府就是要为干部成长搭建更多的平台,使这些平台成为培养干部的“蓄水池”。

  一张名片

  院士港已经成为李沧的一个代名词。院士港运营一年来,得到省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比如,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揭牌,在网络上点击量过亿。“直面问题、排除万难、无中生有、始终顶尖”的院士港精神,激励全区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一面旗帜”、“一种要求”。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