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9家企业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数量第一

2017-07-15 10:17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公布了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名单,我省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的企业99家,数量居全国第一。给山东就业扶贫工作点个赞!

  



  就业扶贫基地是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载体。组织引导农村贫困劳动力到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是推进就业扶贫、开展劳务协作的重要内容。我省枣庄、潍坊、济宁、泰安、日照、莱芜、临沂、滨州、菏泽共99家企业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基地拟招用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岗位信息,已在中国公共招聘网(http://www.cjob.gov.cn)“就业脱贫供需对接”专栏同步发布。

  党报君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山东就业扶贫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说起亮点,不得不提山东在全国首创的“就业扶贫车间”,去年底 “就业扶贫车间”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模式,与“粤湘劳务协作试点”区域内劳务协作模式,被人社部确定在全国推广。今年我省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联合财政、扶贫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鲁人社字〔2017〕52号),提出对全省已建或新建的正常使用“就业扶贫车间”进行统一编号和统一标识,并向社会广泛征集“就业扶贫车间”标识设计作品。配合省扶贫办出台《关于规范提升“扶贫车间”促进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脱贫的指导意见》,统一推行建设安全、劳动保护、意外伤害保险等标准,进一步做实做亮“就业扶贫车间”。 截至今年5月份,山东共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790个,通过这一扶贫模式,已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9万人。此外,山东还通过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开展短期就业培训等手段,促进建档立卡人员脱贫。

  再说就业扶贫基地,我省打造劳务输出扶贫模式。探索开展“加入劳务合作社+对接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进入企业就业”的劳务输出扶贫新模式,我省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的企业99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党报君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上半年,全省通过就业扶贫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9万人;各级人社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4246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农村贫困人口6310人。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组织就业精准扶贫项目对接活动,充分挖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态绿色环保、就业门槛低、市场前景好、发展可持续、带动增收效果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农村电商和产业扶贫项目,开展对接推介活动,组织“就业扶贫车间”、劳务合作社等与其沟通合作意向,推动建立长期就业扶贫合作联盟。

  记者 张春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