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烈日脚踩"火炉" 烟台铺路工一天喝掉十多斤水

2017-07-15 10:32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连日的高温天气,让刚刚“入伏”的烟台瞬间进入了“烧烤模式”,整个城市如同一座“大烤炉”,烈日下出行更是犹如“烤炉中的游走”。烟台的市政工人也盼着下雨,却又担心下雨耽误工期,就在这样的矛盾心愿中坚守在铺路工作的一线。

  

沥青维修现场,人工耧耙沥青



  7月13日上午10点多钟,在幸福中路西段的市政道路修复施工现场,身穿反光背心的市政处工人正头顶烈日在紧张地进行着进行沥青路面的恢复工作,工人们脸上、身上的汗珠不断滴落到滚烫的沥青上,瞬时化作一团水雾被蒸发的无影无踪,唯一留下痕迹的是衣服上被体温蒸干汗液留下的盐碱渍。

  现场负责人费立忠告诉记者,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他们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最辛苦,也是最难熬的时段。所有沥青施工班组的工人们整个夏季都是在路面上进行高温作业,而对于沥青路面作业来说,气温越高,沥青摊铺的效果就越好。气温高有利于施工作业,只是苦了我们这帮兄弟了。

  

市政工人专注于手上的铁锨

  

  “再继续这么晒下去,我都快变成非洲人了,一天喝掉十多斤水都不行,一大杯水刚下肚马上就变成了汗淌了出来。”负责摊铺沥青的于师傅笑着告诉记者,气温35摄氏度时,路面的问题就已是六、七十摄氏度了。本身沥青出厂时温度高达180摄氏度,到达现场路面施工时,仍有130多摄氏度,再加上还要接受脚下沥青的高温炙烤,这种热的程度让人难以想象。

  “得亏有单位给配了专用的防烫保护鞋,不然的话一天下来脚早就烫熟了!”于师傅指了指脚上的鞋子说。他们每天在烈日下炙烤,很多人已经晒得皮肤黝黑,成了名副其实的“黑人”。

  

市政工人的汗顺着脸颊不停地流下来



  为此,沥青结合油泼洒的王师傅天天盼着下雨,但是雨如果真的下久了,他心里也会担忧起来。“长时间下雨,定会耽搁工期。我们大热天坚持赶工,也就是盼着工程能如期完工,那样大家都高兴。”说话间,王师傅已装好两桶沥青油,拎着走向不远处的施工地点。

  据了解,进入高温天气,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处及时调整工作时间、与高温打时间差,沥青道路施工班组凌晨4:00就到现场进行施工作业,避开中午最热的时间段,对有些远离居民区或有条件的路段采取夜间施工。为了避免施工人员在高温天气下中暑,他们还为各个班组都准备了充足的绿豆汤、矿泉水、藿香正气水和西瓜、冷饮等防暑降温饮品和药品,每天分批次送到一线工人手中,保证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度过夏天的高温。

  通讯员 王为超 宋倩倩 记者 杨瑞远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铺路工 烧烤模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