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崂山救援25次 大难度救援比重明显降低

2017-07-19 07:2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8日讯 目前,岛城进入旅游旺季,前往崂山登山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享受登山的乐趣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据了解,自2010年至今,崂山警方联合社会救援力量共营救700余人,记者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获悉,2017年上半年共参与25次崂山山地救援,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大难度救援所占比重也明显降低,受森林防火封山影响,野外迷路者减少。

  “登山要量力而行,不要走野路,也不要随便攀登陌生山头,特别是独自一个人的时候。”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提醒,然而在实际救援过程中,这种现象却屡见不鲜。

  记者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获悉,2017年上半年共参与35次救援,救援人数49人,与2016年上半年的33次救援相比,次数略有增加,但救援人数相同,而2015年上半年,参与救援次数为16次,救援人数48人。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的救援次数比2016年、2017年少了近一倍,但是救援人数相差无几。“从这三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救援次数呈增长趋势,但是救援人数基本持平,说明单人遇险的概率增大,这也是目前出现的棘手问题。”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相关负责人张丽娜介绍,在2010年前后,他们在救援时,甚至经常遇到“整队”的遇险者,一次救援十几人是常事。

  “今年上半年的救援中,主要分为三类:山地救援、第一响应人救援、水域岸际救援,其中山地救援占大多数,大约有27次,其中崂山救援25次,与去年同期的29次相比,崂山山地救援次数呈减少趋势,但救援人数变化不大。这些救援中,在野外迷路的少了,这与今年执行严格的封山防火有关。”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相关人员介绍,相比而言,大难度的救援次数所占比重明显减少,有些只需电话导引即可完成。

  据了解,崂山警方对近年崂山遇险救援情况进行统计,自2010年至今,崂山警方接到的人员被困警情在250次左右,在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的配合下,共营救700余人。在所有救援案例中,单起救援最多动用救援力量6000余人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 救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