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央视热播 有咱青岛人身影

2017-07-20 06:5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7月19日中午12时,已是午休下班时间,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夏玉波午饭还没顾得上吃,仍在社区服务中心忙活着筹备为社区老人过生日的事情。今年已经是夏玉波在“小巷总理”这个岗位上干的第19个年头,她凭借着对社区工作的一腔热情,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称赞。她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事迹,也多次被央视等全国媒体报道,被誉为“最美基层干部”。就在7月17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第一集中,就出现了夏玉波的身影。

  

夏玉波在热情接待来居委会办事的居民。(资料图片)



  镜头中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

  7月17日晚8时,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开播。专题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节目播出后,很多细心的市民注意到,第一集《时代之问》第31分29秒起的镜头中,夏玉波和一名工作人员一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爬楼来到居民家中,关切地询问着老人的近况。

  镜头中出现的老人,是80多岁的曹俊芳老人和老伴,属于典型的空巢老人。海琴社区地处老城区,住着3200户居民,人数多达1.02万人。社区56个楼座全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的老国企宿舍楼,老年人多、弱势群体多。社区服务的重点对象就是残疾人、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等困难群体。因此,夏玉波一有空就到这些困难居民家中走一走,谁家遇到了困难,就组织党员帮助他们。

  专题片播出后,很多社区居民纷纷转发,为夏玉波点赞。“镜头中的夏书记,就是她工作中真实的样子。镜头中只出现了短暂的10秒,而她平时为居民们所做的好事,就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海琴社区居民纪淑贤说,就在前两天,下午2时左右,太阳正毒辣,天气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纪淑贤出门办点事,恰巧碰见夏玉波提着水果点心去坐309路公交车。“我问她这么大热的天要去哪里,她说要去市南看一名生病的老党员。那位老人我认识,之前在海琴社区住,好几年前已经搬到市南区儿子家中住了,夏书记竟然还不忘时常去看望她。”

  实际上,夏玉波也不止一次出现在全国观众的视线中。2011年,一部以夏玉波为人物原型,反映基层党建故事和成果的电影《天天我都在》上映,让无数人为之感动;2014年,《焦点访谈》重点报道了夏玉波的事迹,被赞为“心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最美基层干部”。

  “不关门的居委会”

  夏玉波今年66岁,头发有些花白。如她这个年纪,很多老人都在家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而夏玉波却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一干就是19个年头。1998年,她从原四方机车车辆厂退休后,街道领导了解到她在工作中热心能干,还曾获得过省级劳模,于是推荐她竞选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让夏玉波没想到的是,自己高票当选。“既然居民们这么信任咱,咱也不能让大家失望,就得一心一意好好干。”从此以后,夏玉波几乎把全部身心和精力扑在了社区工作上。

  19日12时,记者来到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服务中心时,其他工作人员已经下班,剩下夏玉波和社区党委副书记冯静在值班。夏玉波就坐在大厅服务窗口办公,一进门,第一眼就能看到她。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提出让她进办公室办公,都被她拒绝了。“我就是给居民办事儿的,就应该让居民第一时间能找到我。而且只有在大厅里,才能及时了解到居民们的需求,熟悉社区里的大小事。”夏玉波解释说。

  在夏玉波的带领下,海琴社区居委会如今成了“不关门的居委会”。不管下班时间,还是周末、节假日,只要居民有事情,随时都能找到他们。而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13年。2004年4月份,夏玉波到社区专门征求居民意见,发现反映最强烈的是居民上班他们上班,居民下班他们也下班,周末社区休息,居民办事特别不方便。“当时我们党员开了个会,大伙经过商量一致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给群众提供错时服务,而这就意味着党员们要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夏玉波说,她一开始担心大家不赞成,没想到几个老党员主动表态,“入党宣誓的时候,连生命都可以牺牲,何况是牺牲点时间”。就这样,他们成立了“365党员工作室”,一年365天,无论节假日风雨无阻,天天有党员值班接待群众,践行着“有事慢慢说,天天我都在”的承诺。

  周末节假日都在为民服务

  365党员工作室开通后,夏玉波更忙了。早上五六点钟就有居民打电话或者上门敲门,晚上十一二点还有居民有事找她。有时候在社区服务中心忙活了一天,加班到晚上六七点,拖着疲惫的身体刚走到家门口,发现有社区居民在门口等着她。夏玉波赶紧打起精神,把居民请进家,听对方诉说问题。有时候居民一聊聊到晚上九点十点,夏玉波就耐心地开导到九点十点,送走了对方,自己也累得不想吃饭了。

  周末节假日夏玉波也很少在家里待过。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汝阳路污水管道冒溢。当时子女们都在家中团聚,夏玉波得知这一情况后,不顾子女反对,冒着严寒跑出去找人维修。“第二天就是正月初一了,大家都要出门拜年。一是怕结冰带来安全隐患,二也怕影响环境卫生,让居民们看了不舒服。”

  夏玉波在工作方法上也下了很大工夫,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手段,开发了集党员管理、民情服务、党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员电子地图”,建立了内容全面的民情服务档案。还打造了“天天我都在”手机服务平台,并建立了社区大数据库,将居民的的详细信息录入数据库,实行居民动态化管理。

  社区孤寡老人的“亲闺女”

  很多人劝夏玉波不要太拼命,但夏玉波却不这么认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她觉得自己必须要做好表率。社区服务中心每天9:00上班,但夏玉波每天最晚8:30就来到社区。她把桌子全部擦一遍,地拖一遍,然后烧好水。很快,夏玉波发现,自己去了之后,地、桌子都已经被擦完了,社区每一名工作人员都会在8:30提前到岗。这让夏玉波非常欣慰,“说得再好都没有用,只有你自己做好了,才能带动影响其他人。”

  社区有一名孤寡老人黄金欧,老伴去世后依靠微薄的遗属补贴生活。夏玉波就与老人结成了对子,从看病、买药到修水龙头、换煤气软管,全部为老人包下。老人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经常吃药打针,每次都是夏玉波用自己的医保卡给她拿药,对待老人就像老母亲一样。有一年冬天,夜里老人突发疾病,夏玉波连夜把她送到了医院,跑前跑后照顾老人。老人出院后,跑到夏玉波家给她送了一枚金戒指,“你就是我亲闺女,我死了也带不走,我把戒指留给你,做个纪念吧”,但是被夏玉波婉拒了。去年老人去世,夏玉波又帮助料理后事,让这位孤寡老人有尊严地走了。

  ■心声

  愧对家人

  相信他们会理解


  社区每3年一换届,每次换届,夏玉波都会高票当选。夏玉波说,看到居民们对她特别信任,老人们把她当成闺女,年轻人把她当成母亲,她心里特别高兴。但谈起家庭,干练要强的夏玉波,却一度哽咽。

  “我对家人付出太少了,我不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好母亲、好奶奶,太愧对他们。”夏玉波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之中,陪伴家人的时间却少之又少。婆婆住院期间,她无法在病床前照顾。母亲去世前,她正在社区忙一个活动,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

  夏玉波有一儿一女,孩子周末或节假日回家看望父母,一家人刚坐下准备吃个团圆饭,夏玉波的电话就响了,社区居民有事找她处理。孩子们在家里左等右等,等到天黑要回家时,都不见夏玉波回来。这样的事发生多了,子女对夏玉波的工作有了意见,强烈劝说她不要再干了。为此,儿子专门在距离海琴社区很远的地方,给夏玉波和老伴买了一套大房子,让她上下班不方便自动放弃工作。谁知,夏玉波楞是没搬过去住,房子闲置了十多年。

  夏玉波的小孙子和外孙子现在都上小学了,可她却没有看过他们一天。即使子女带小孩回来,她也没时间陪伴。有时候在路上看到同龄人领着孙子在外面玩,夏玉波也非常想念自己的孙子外孙。孙子在电话里叫声“奶奶”,夏玉波的泪就流下来了,既幸福又酸楚。“有得必有失。”夏玉波安慰自己,“我们一家都是党员,相信他们也都会理解我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