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博士"四年花300万做公益 已帮扶七万多人

2017-07-22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守鑫为市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受访者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我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坚持做好事。在岛城,有一个人就把做好事当成了职业,他是位海归博士,放弃国外高薪工作,回国后成为专职社工,4年花掉超过300万元积蓄,专注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已为7万多人送去爱心帮助。有人说他傻,有人笑他疯,有人打趣他“开着宝马扫大街”,但他都不为所动。“我小时候家里苦,现在条件好了,看不得弱势群体受苦。”张守鑫说,他的社工梦会一直追寻下去。

  创办岛城首家社工协会

  2013年3月,张守鑫放弃海外高薪的工作,回到国内创办了青岛市首家社工协会——鑫义社会工作协会。从那时起,张守鑫用自己的积蓄聘用了社工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40多位专职社工,为弱势群体举办精准扶贫、文明创城巡访、法律服务、说事评理等活动。

  为了社工工作,张守鑫把自己在海外工作时攒下的积蓄,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短短4年间用于公益的费用已超300万元,为弱势群体送去物质与精神食粮,受益人数达7万多人。“生活再简单也能过,这样能省下更多的钱去帮助别人,而帮助别人比享受物质更有意义。”张守鑫笑着说。

  被朋友打趣“傻博士”

  每天清晨5点,张守鑫就会起床,考虑一天要做的工作,他的日程表上,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一年四季我们都安排了相对固定的公益活动。”张守鑫举例说,有学校老师打来电话求助,急需物资帮扶30名困难青少年,他就连夜驱车200公里送去衣物与学习用品;冬天来了,接到菜农滞销电话,他就购买几万斤大白菜雇车拉回青岛,给年迈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去。有人劝他不要这么拼命,张守鑫听后只是笑着回应,“还有很多人在等着帮助,自己没有偷懒的理由。”

  对于一个管理学博士专职做公益,很多人都觉得不解,甚至几天前,当他顶着烈日在大街上巡访环境卫生状况时,有一位认识他的朋友打趣他,“开着宝马扫大街,你真是个‘傻博士’志愿者!”而在张守鑫看来,这是朋友对他的夸赞。

  将会继续追寻梦想

  半岛记者了解到,张守鑫创办的鑫义社会工作协会与鑫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山东省同行业的标杆。2017年,青岛鑫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了ISO9001社会服务质量认证,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得该项认证的社会服务中心。面对取得的荣誉,张守鑫收获的不是满足而是动力,“荣誉是一份责任,是动力,鼓励我要继续用感恩之心做人,用责任之心做事。”张守鑫说,他仍会奔波在社会工作的路上,追寻自己的社工梦。

  ■征集

  温暖和感动,请推荐给我们


  溯中华文明源,寻温暖家乡人。7月初,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017“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面向岛城征集您身边的温暖和感动。只要具备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善良温暖、坚强贤惠、责任担当、文明现代的美德和品质,只要是能温暖到您的凡人善举,都有机会获评青岛“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2000元。随后本报还将从中挑选突出案例,参与全国评选,获得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者,可获得正能量奖金10000元。参评“最美家乡人”活动,您可以自荐也可以推荐他人,本报征集报名热线为0532-80889319,报名邮箱为xujiebandao@163.com(需提供个人公益志愿活动简要事迹)。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傻博士 做公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