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昨日降暴雨缓解炎热 崂山青峰顶雨量最大

2017-07-25 09: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4日下午一场久违的暴雨暂时缓解了炎热,青岛部分路段出现大量积水。24日9时28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当日15时50分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4日市区最高温达到36.9℃,创今年来新高。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荣珍介绍,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外加有北风的缘故,未来三四天市区最高温都在33℃上下,到后期可能会小幅回落,维持在30℃~32℃。

  昨天全市平均降水量19.8mm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7月23日18时到24日17时全市共有135个站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19.8毫米,其中雨量最大的三个站是崂山青峰顶111毫米、崂山区大石村109.6毫米、市区双山104.9毫米。截止到7月24日上午,今年以来的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46.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27.5毫米。近期的降雨已经解除了北部旱情,对本地水资源补给也非常有利。

  虽然一场大雨暂缓炎热,但24日也出现了白天最高气温36.9℃,创今年新高。市区最低气温26.4℃,郊区最低气温25.7℃~28.4℃,最高气温在32.5℃~37.6℃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胶州25.7℃,最高出现在黄岛37.6℃。

  7月24日9时28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当日15时50分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4日市区最高温36.9℃,已超过23日的最高温,为今年来新高。上一周平均气温比去年同期和常年同期都高了2℃~3℃。”高荣珍说。从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来看,7月上中旬(1~20日),全市平均温度达到27.2℃,比常年高了2.3℃。

  7月22日进入中伏,中伏处于大暑节气期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像这样的温度还会持续多久?“至少未来三四天,市区最高气温还会在33℃左右,尤其市区的温度还会比较高;到后期可能出现小幅回落,维持在30℃~32℃。”高荣诊表示,7月25日~27日,以多云到晴为主,北风转南风3~4级,市区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3℃左右,其他区市最低气温21℃~27℃,最高气温32℃~34℃。

  山东多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7月24日11时00分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同时济南 、聊城、德州、滨州多地发布雷电黄色或橙色预警。预计25日山东省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2℃左右,沿海地区30℃左右。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鲁南 、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的西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北风3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4℃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鲁西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南和鲁中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北风3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5℃左右,鲁西北和沿海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未来三天海南华北有暴雨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三天海南华北等地有较强降水。中央气象台7月24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7月24日5时 ,今年第8号台风“桑卡”(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仍位于海南三亚东偏南方约230公里的南海中西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80公里。预计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上午在海南三亚至陵水一带沿海登陆(20~23米/秒,8~9级,热带风暴级),也有可能从海南岛南部近海海面掠过 ;以后移入北部湾,于25日晚上到26日凌晨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20~23米/秒,8~9级,热带风暴级),以后迅速减弱。

  受“桑卡”影响 ,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东部和南部等地有大雨,海南岛东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受副热带高压外围低层切变系统影响,2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其中陕西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山东中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另外,25日至2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又有一次降水过程,上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江南江淮等地高温持续。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江南 、华南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上述地区局地最高气温可超过40℃。中央气象台7月24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李晓芳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