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乘人员当引导员 2000辆客车加入文明行车队伍

2017-07-25 10:0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4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市内各汽车站的2000辆进站经营客车承诺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同时通过站外设点和市民监督两种方式来检查车辆是否文明行车。对于不礼让行人、乱鸣笛的大客车不再是停班处罚,而是要求驾乘人员加入引导志愿者队伍,完成1小时行人引导和客车检查工作,通过这种方式教育司机们拒当“路怒族”。

  7月24日,在青岛汽车东站,所有进站车辆的车厢内都已经张贴了文明行车的提示语,如“您懂得,争道抢行,越抢越堵”、“您懂得,开车路怒,伤人害己”等,同时车站工作人员都会将一份文明行车承诺书交给驾乘人员。记者也了解到,文明行车活动不仅涵盖汽车东站,市内各汽车站的共计2000辆客车、3000余名驾乘人员都已经加入。

  记者也了解到,文明行车活动不仅涵盖汽车东站,市内各汽车站的共计2000辆客车、3000余名驾乘人员都已经加入。

  如果违反了文明行车规定怎么办呢?记者了解到,在石岭路附近车站设立的监督点,一辆客车右拐时因为有行人过马路而不断鸣笛。被车站工作人员叫停后,客车司机“冤枉”地认为路人应当避让。车站工作人员在纠正了司机的错误观念后,要求驾驶员或者乘务员必须参加文明引导服务满1小时方可发车。对于强制参加引导服务,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表示 ,这种“处罚”是希望有路怒症的驾乘人员走到车厢外看一下文明行车应该如何做,包括怎样引导行人和车辆,比简单粗暴的停班或者罚款更加有效。

  记者了解到,其实从去年开始汽车总站一直在开展“文明礼让,安全行车”活动,已经有100多名驾乘人员接受了这种软处罚。强制志愿服务后,相比于罚款、停班,被处罚的驾乘人员心里没有抵触情绪,反而更加自觉,时刻注意各种文明驾车细节。

  记者了解到,除了车站自身安排检查点外,也鼓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监督客车行车过程中有没有不文明的细节,尤其是一些没有红绿灯和斑马线的路口有没有客车争道抢行、不礼让行人等。近期天气炎热,驾乘人员行车途中难免会有急躁情绪。如发现类似行为,旅客以及市民可以用手机拍下照片或视频,然后通过“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官方微信平台或者交运集团客服热线96650举报,与车站一同为规范文明行车而努力。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通讯员 李男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