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疗集团开启麻醉药品的信息化管控新模式

2017-07-25 16: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5日消息  近年来,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加大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力度,并在药品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继2016年11月合理用药软件正式运用到癌痛用药的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处方事前拦截、处方事中干预、处方事后点评等环节的精准干预后,近日,市中心医疗集团启用了麻醉处方的电子录入和电子打印,在麻醉药品的开具、使用登记、消耗统计等方面实现了信息化管控,开创了青岛麻醉药品的管理新模式,将极大提高麻醉药品的精细化、信息化管控水平。

  

从智能药柜中取出药品



  

核对电子处方信息



  众所周知,医院的麻醉药品管理严格,麻醉处方的书写一直以来都采用人工书写的模式。这种模式存在着处方合格率低、书写时间长、工作效率低等缺点,给临床医生、药房管理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随着集团信息化工作的快速推进,尤其是CA电子签名认证工作的实施,为麻醉药品的信息化管控的实现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集团药学部门借鉴其他医院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麻醉处方的电子打印也符合了处方管理办法的管理要求,设计了麻醉处方电子格式、电子处方的编号模式等信息化管控模式,在充分考虑到医生操作的便捷性基础上,在程序中直接将麻醉处方的开具嵌入HIS系统,医生开具麻醉药品时会提示身份证的填写,并直接从HIS抓取病人的身份信息,极大简化了医生的手续,节约了医生的书写时间,将医生诊疗时间尽可能转移到医疗诊查上去,同时也更好的规避了红处方对病人的感性刺激;同时,新模式具备了优化工作流程,处理方便简洁、处方书写规范、管理优质高效、数据准确及时等优势。

  通讯员 马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