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骑行频闹悬 共享单车多重乱象亟待规范

2017-07-26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 刘鑫(署名除外)

  从3月份开始,随着共享单车登陆岛城,市民享受单车为“最后一公里”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乱停乱放、违法骑行等问题日渐突出,上海11岁少年骑共享单车遇难和郑州12岁的男孩骑共享单车摔倒身亡的新闻令人心碎,共享单车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半岛记者调查发现,暑期到来后,儿童随意使用共享单车现象较为普遍,成为隐患。针对共享单车的种种乱象,专家呼吁,应该齐抓共管,堵住安全漏洞。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一名游客将女儿放在车筐内,在前海一线骑行。



  ■乱象

  单车乱停放,车筐载儿童


  随着共享单车普及,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让人头疼,草丛中、楼道中甚至河道里都堆了很多共享单车。不仅仅是乱停乱放,记者调查中发现,有家长把幼儿放在单车车筐中骑行。近日,记者走访前海一线时发现,有一名游客把一个小女孩放在一辆摩拜单车车筐中,周边行人纷纷躲避。此外,一段短视频在岛城网友之间流传,半岛记者注意到,视频中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子骑着一辆摩拜单车,前车筐里竟然坐着一个女孩,女孩面朝骑车女子,女子骑车在车行道上穿行。

  半岛记者联系了这段视频的拍摄者,青岛海博出租车的哥、雷锋车队队长陈廷民,他告诉记者,这段视频拍摄于7月5日上午,事发时他在黑龙江中路李沧万达路段停车等红灯,此时这位家长骑车带孩子路过。“太危险了,旁边的车非常快,再说车筐也不一定结实,确实是一个安全隐患。”陈廷民说道。

  

一名儿童正在骑单车。



  ■隐患

  “熊孩子”玩单车险象环生


  打开APP、扫码、解锁,几个简单操作后,就可骑车上路了,共享单车成为人们短途出行的便利工具。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再加上几家共享单车公司纷纷推出免费骑行活动,岛城街头共享单车的使用群体中出现了不少孩子的身影。不过,由于安全意识淡薄,孩子们骑行追逐嬉戏,不由得让人心惊胆战。

  7月24日,记者在昌化路看到,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和一名女孩分别骑着一辆共享单车,两人在马路上比赛看谁骑得快,昌化路本就不宽,路两边还停靠着不少车辆,记者注意到两人嘻嘻哈哈骑车做着危险的动作,时不时还横穿马路,有几次都差点撞上行驶的车辆,看起来险象环生。

  “太吓人了,这些孩子都把共享单车当玩具,马路上车辆跑得这么快,万一和车辆发生碰撞咋办啊。”提起共享单车的安全隐患,家住人民路的张先生既生气却又显得很无奈,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看到孩子骑自行车都捏着一把汗,以前他们小时候也骑自行车,但是马路上根本没有这么多车辆,毫无疑问孩子独自骑车不安全,现在家长觉得是个新鲜的事也不去阻拦,万一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说法

  平台和监护人都应尽责任


  随着暑假到来,一些“熊孩子”骑着共享单车在路上乱窜,让不少行人头疼不已。在共享经济火热的当下,儿童随意使用共享单车的现象比比皆是,今年3月26日,上海天潼路交叉路口,一位11岁男孩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与客车相撞,被卷入车底身亡。而6月18日傍晚,郑州市一名12岁男孩骑共享单车和同伴玩耍时,不慎从车上摔下来,昏迷不醒。当晚7时10分左右,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

  对此,不少市民有疑问,万一未成年人骑车发生交通事故,究竟谁来担责?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的张宝清律师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第72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张律师介绍,未满12周岁孩子骑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单车本身存在“质量缺陷”或者“设计缺陷”,或者平台维护管理不严格,导致未成年人发生交通事故的,那么单车的所有权人或管理人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同时,张律师提醒,如果未满12周岁的儿童利用破解密码手段,未付费而骑行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其监护人也承担法律责任,所以,共享单车的平台和监护人都应尽责任。

  专家呼吁 多方共管,堵住安全漏洞

  7月25日,半岛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可锋,他告诉记者,悲剧的发生让人心痛,共享单车带来的安全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研究解决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现在市场上共享单车参差不齐,首先国家应该制订一个共享单车生产标准和行业标准;其次,虽然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共享单车现在满大街都是,究竟共享单车归交警还是城管或者工商部门监管,有关部门应尽快明确。此外,他建议共享单车全部纳入意外保险,一旦发生交通意外,可以有安全保障。最后针对家长工作忙没时间管辖孩子的问题,王可锋委员建议可从街道招收一些义务监督员和志愿者,在马路上劝说未满12岁的儿童不要骑共享单车,堵住安全漏洞。

  对此,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表示,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便利,同时很多问题也相继暴露,对于乱停乱放的问题他建议应该有专门的区域。虽然有未满12周岁的儿童禁止骑车的规定,但是现在的孩子发育快,在马路上根本看不出是不是到达12岁的年龄,生命是宝贵的,家长、社会都应该关注这个问题,各方齐抓共管堵住安全“漏洞”,别让悲剧再次发生。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共享单车 乱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