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十佳好军嫂、优秀兵妈妈名单出炉(图)

2017-07-26 09:4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5日,市妇联、市双拥办、青岛警备区政治部决定命名孙智香等10人为青岛市十佳好军嫂,祝学庄等11人为青岛市优秀兵妈妈,同时授予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其中有十佳军嫂关青:“支持丈夫是军嫂的天职”;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十佳军嫂华丹结婚十三年只回娘家两次,两次加起来在家待了五天。徐美香从军嫂升级为兵妈妈,先后将三个儿子送进部队;身患癌症的庄收红接到噩耗,年仅20岁的儿子在执行任务时不幸遇难……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讲述着十佳好军嫂 、优秀兵妈妈们的奉献和勇敢,塑造了新时期军人妻子、母亲的良好形象,鼓励了先进,树立了榜样。

  十佳好军嫂先进事迹

  关青 支持丈夫是军嫂的天职,无怨无悔

  关青,今年49岁,在青岛第四十七中学担任化学教师。结婚21年以来,始终坚持一个信念:“支持丈夫是军嫂的天职”。丈夫李剑博是应急作战部队的一名军人,因工作需要,常年执行战备任务,在外执行任务一个月是常事。1995年至1999年,在外地执行重大任务长达四年之久,基本顾不上家庭,照顾出生孩子和身患癌症老人的重担落在关青一个人身上,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生理疲劳,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没有因家庭困难而影响丈夫的事业。在关青的支持和激励下,丈夫在部队安心工作,屡次完成重大任务,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党员,荣立三等功两次。

  作为军嫂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做丈夫的坚强后盾,这就是军嫂人生价值的体现。丈夫居家时间少,买菜做饭、料理家务、照顾老小、给孩子辅导功课等重担全都落在关青一个人身上。2009年母亲身患癌症,丈夫在外地执行重大任务不能回家,关青既要上班,又要照顾老人孩子,每天总是早起晚归,忙前忙后直到母亲一年后去世。2012年父亲又患上癌症,正逢期末考试,没有给学生耽误一节课,忙完了学校工作,又直奔医院照顾老人。有的时候真是忙得不可开交,可没有丝毫怨言。

  除了照顾好家庭,军嫂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自立自强是关青永远不变的追求。工作24年来,一直担任初中毕业班的教学任务,压力大任务重。不满足于平庸的教学方法,不断充实自己,及时吸取先进的教学理念,提高授课水平,能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能坚持每天利用中午时间辅导学生巩固课堂教学内容,使一些学困生成为化学优等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多年来任教班级的化学中考成绩一直远超市线,名列青岛市前茅。

  有人问:做军嫂苦吗?苦!是自豪而幸福的苦!有人问:做军嫂累吗?累!是舒心而执着的累!尽管疲惫常写在脸上,步履却是那样的坚韧,军嫂的心中铭刻着四个大字:无怨无悔!

  兵妈妈先进事迹

  徐美香 军嫂变兵妈妈,仨儿子全当兵

  在平度市东阁街道小鱼村有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她就是当年的“军嫂”,今天的“兵妈妈”——现年72岁的徐美香。说她平凡,是因为她就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 ,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没有离开土地一步;说她伟大,是支持丈夫服役,支援国家建设,成为一名“军嫂”。现在她又先后把三个儿子送进部队成了光荣的人民子弟兵。为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远近闻名的“优秀兵妈妈”和名副其实的“军人之家”。

  上世纪60年代,徐美香经人介绍认识了在部队服役的年轻英俊的杨文堂,并义无反顾地嫁给他。家里再苦再累由她一人承担,就这样丈夫在蓬莱边防部队一干就是7年,最后按规定光荣退伍。转眼间到了1984年大儿子杨振江高中毕业,她就动员大儿子说:“当兵最光荣,好男儿就应该当兵保国”。她用自己对军队的热爱,对军人的向往把自己的大儿子交给了部队 。1986年,二儿子杨振山又高中毕业,她又动员他报名参军,实现她的愿望,最终走进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空军某部大校高级工程师。1990年三儿子杨振海到了当兵的年龄,看到两个哥哥都是现役军人,从小受到军人家庭的影响,主动提出去当兵,老两口看着最小的儿子也要当兵,虽然有些不舍,但不能耽误孩子的前程,还是愉快地接受了。

  自从儿子们踏上军旅,她就在心里暗下决心,家里再苦再累也不能让孩子为这事分心走神。2011年,丈夫患脑血栓,生活不便,自己年龄也大了。怕影响部队上两个儿子的工作,叮嘱身边亲属不要告诉儿子。多年来徐美香一直勤俭持家,家庭和睦美满。与长辈邻居相处和睦,孙子辈们相继出生后,她更是倾注所有的爱在孩子们身上。尽可能帮助他们照料好家庭。有她在,屋子里总是收拾得井井有条,家里总是充满欢歌笑语。作为一名母亲,她用无私的母爱,细心呵护着孩子,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人生观影响和教育着他们,通过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感染着孩子,为他们的成长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

  在徐美香身上体现出了中国传统妇女的优良品质:勤劳、善良、孝顺、坚强。她深明大义,和邻居相处十分融洽,从未和别人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与世无争。左邻右舍的人们称赞和敬佩她是一位尊老爱幼、善良博爱、教子有方的好母亲。四十多年来,徐美香由一位“军嫂”,成为一名“兵妈妈”,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部队培养了优秀的儿子和出色的军人,她用坚强和无私诠释着一位母亲平凡而伟大的形象!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李晓芳 通讯员 修江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