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种疾病不输液"是一种理性选择

2017-07-27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汪昌莲

  7月25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官网公布了广东省卫计委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对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静脉输液管理作出工作部署,明确提出了53种疾病门、急诊原则上不需要输液治疗。严格掌握静脉输液使用指征。(7月26日《新快报》)

  从2015年开始,全国多地纷纷控制或取消医院门诊输液治疗。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成为“医改新趋势”。据了解,我国并未在国家层面对医院的门诊输液作出统一规定,但截至目前,安徽、浙江、江苏、江西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还有不少省份、地市以及医疗机构都在逐步明确限制门诊输液的政策。特别是,广东省近日公布了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让限制输液的措施更具体。

  客观来讲,取消门诊输液,就减少了抗生素的滥用。问题是,在现行医疗体制下,门诊输液,是“以药补医”的温床,一些医院为利益考虑,能说取消就取消吗?

  调查显示,过去各地靠管理层监管和医患双方自觉降低抗生素滥用,效果并不理想,限制和取消门诊输液,现在才成为各地“限抗”的主要举措,目前看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门诊输液,本身就是一种顽固的“抗生素”。若想根本上解决医生滥用抗生素、开“大处方”、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加快推进医改,开出制度这个“大药方”,综合治理“以药补医”这一顽症。当然,治理“以药补医”,并非是以牺牲医生的利益为代价,而是通过制度规范,引导医院及医生从“以药补医”向“以技养医”转变,让医生更有正义地执业,让患者更有尊严地就医。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疾病 输液 汪昌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