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海蜇丰收季 黄山海蜇捕捞将持续2-3个月

2017-07-28 0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上菜了!老醋海蜇头、海蜇里子炖海鱼、凉拌原味海蜇、海蜇脑子炖韭菜、海蜇爪子炖拉瓜、辣根海蜇头、水晶海蜇炒大葱、凉拌鲜海蜇、海蜇里子炖白菜、爆炒海蜇皮……这满满一桌菜就是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有名的海蜇宴。现在又到了海蜇丰收季,到黄山来可以吃个痛快!据了解,今年7月20日为海蜇开捕期,整个捕捞季将持续2~3个月,期间平均每户能收入七八万元。但这也是个纯体力活,年纪大的干不动,年轻人不愿干,大热天在炉火边焯海蜇里子,挑担子不分男女,美食背后是当地人的辛勤付出。

  

初步加工海蜇里子。



  为啥黄山海蜇最成气候?

  7月20日是海蜇开捕期。在崂山头以北海域,有一条自然形成的海底深沟,这里为海蜇的繁衍、生长提供了绝佳的环境,也因此成为海蜇的大捕场。占据地利优势的黄山渔民,驾驶小船从码头到捕捞区域只需要15分钟,保证了海蜇的上岸及捕捞时间。这也是为什么整个青岛只有黄山的海蜇最成气候,它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特色海蜇第一村。

  整个海蜇捕捞季约持续2~3个月。眼下正值捕捞旺季,渔民们专门捕捞海蜇的渔网,网口大小都在18公分以上,不会影响其他海洋渔业资源。这个几百年前从建村开始就仰仗海蜇捕捞加工为生的小渔村,深谙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秘密。

  捕捞海蜇也要选择合适的“时机”,根据渔民的经验,要在海水由退变涨或者由涨变退的时机进行捕捞,这个时机水流较缓,容易捕捞,一般情况下一艘船一天要出海2~3次。“我们全村有1000多人,有不到30条船出海捕捞海蜇了。”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先队介绍,最辉煌的时候是10年前,村里有60多条渔船捕捞海蜇,他也曾是其中一员。但随着社会发展,现在已经慢慢减少了,“因为60岁以上的干不了了,而40岁以下的人又不愿意干。”这也更显出黄山海蜇的珍贵来,海蜇一上岸就被抢订一空。

  

切割摊晾海蜇爪子。



  分拆有门道里子最金贵

  黄山海蜇分为沙蜇和绵蜇。由于各部分的经济价值不同,黄山海蜇都是分着卖的。尤其是沙蜇,要分成5个部分卖。为了方便处理,海蜇被打捞上船后,渔民们接着在船上对海蜇进行手工分离,分成海蜇里子、海蜇爪子、海蜇脑子、海蜇头、海蜇皮等,海蜇头和海蜇皮用盐和明矾腌制成蜇头、蜇皮,或者直接加工成海蜇丝;里子、爪子、脑子用开水焯熟后冷藏或冷冻,鲜度好,无泥沙,口感爽,这也是黄山海蜇的一大特色。因为要获得海蜇里子,必须在捕获海蜇后尽快分割完成,否则随着海蜇死亡,海蜇里子也会很快变质,无法食用。正因为离岸边近,保证剥下的海蜇里子可以食用,而剥下海蜇里子的海蜇皮又干净,这也是海蜇系列产品新鲜干净的必备条件。

  捕捞加工海蜇成为渔民世代传承的技艺,2010年,海蜇里子加工技艺已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因为海蜇体内有毒素,要通过腌制来去除。最初,嫁到黄山社区的外地媳妇没有加工经验,没少挨蜇,直到后来才慢慢适应。

  据了解,海蜇性味咸、温,无毒,含有人体需要多种营养成分,据测定每百克海蜇含水分65克,蛋白质12.3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4克,热量66千卡,钙128毫克,铁9.5毫克,碘1.5毫克及核黄素和多种维生素,胆固醇含量几乎为零,另含有一种类似于乙酰胆碱的物质,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含有甘露多糖胶质,对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功效。它还具有食药同源的特性,能软坚散结、行淤化积、清热化痰,对气管炎、哮喘、胃溃疡、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益,最新研究表明,海蜇的刺细胞内毒性物质的提取物具有抗癌作用。常吃海蜇还可达到清肠润肺、消积散坚的功效。

  

海蜇倒入大池子腌制。



  美味背后是艰辛付出

  海蜇因为含有丰富的碘、钙、磷、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被列入中国“海产八珍”之一。海蜇宴自然是黄山社区的一大招牌,比如水晶海蜇,就是将海蜇的裙边切成乌鱼花状,用开水焯熟就可以食用了,然后与胡萝卜或黄瓜片共炒即可。矾窝子海蜇,是鲜海蜇加明矾放置3小时后用清水洗净切块,用开水焯熟即可,之后蘸蒜泥、醋就可以食用了,也可以跟黄瓜片、胡萝卜片同炒。海蜇性温可与鱼、肉、蔬菜搭配出多种吃法,市民可根据个人习惯随意搭配。

  黄山海蜇好吃,但是想要得到却是不容易的事情。满载海蜇的渔船进港靠岸,数千斤的海蜇等待分出所需要的部位,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加工,每名渔民手里、眼里都是活,一刻都不敢懈怠。还有在大热天焯海蜇爪子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成天不灭的炉火持续烤炙着灶前忙碌的渔民。社区为了方便管理,将各家的灶集中在一起,每家两口锅热水一直沸着,让海蜇爪子迅速脱水成熟捞出晾凉。

  黄山海蜇在岛城享誉已久。上世纪九十年代,黄山海蜇吸引了大量的外地客商前来采购,从而使黄山海蜇销往全国各地,并久负盛名。进入新世纪,推出了黄山海蜇宴,使黄山海蜇系列产品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2008年黄山海蜇被青岛市农委等部门评为“一村一品”公信优质品牌。目前社区正致力于产品质量的提升及市场营销的拓展。

  黄山海蜇宴做出档次 产业链不断延伸

  在海蜇捕捞收获季,渔民们每次出海能收获几千斤的海蜇,平均每户能收入七八万元,多则能收入十几万元。

  伴随着社区旅游业的迅猛发展,黄山社区在努力将海蜇宴打出品牌的同时,也在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将“黄山海蜇宴”做出档次,做出品质,带动社区旅游业发展。黄山海蜇宴总共有将近10道菜,主要以海蜇里子炒白菜、海蜇脑子炒鸡蛋、海蜇凉粉、海蜇爪子炖瓜等广受欢迎,为当地农家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

  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突出品质,不断创新,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在海蜇上书写出致富经。社区建立了崂山湾海洋民俗博物馆,渔民们成立了海蜇专业合作社,海蜇产业已成为拉动社区特色产业与旅游业的有力引擎,黄山社区也因海蜇而被称为“中国特色海蜇第一村”。通过不断延伸,社区逐渐形成了“黄山海蜇”产业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蜇 丰收 黄山海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