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乡村文明行动农村群众满意度调查出炉

2017-07-28 09:26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7月,山东省文明办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农村群众满意度进行了电话抽样调查。记者今天(7月27日)从省文明办了解到,电话调查结果已出炉,城乡环卫一体化全省综合得分9.32分,移风易俗全省综合得分8.57分。

  



  山东省17市排名如下:

  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结果排名:威海市、日照市、东营市、淄博市、烟台市、滨州市、聊城市、济宁市、德州市、临沂市、青岛市、枣庄市、潍坊市、济南市、菏泽市、泰安市、莱芜市。

  移风易俗工作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结果排名如下:日照市、威海市、淄博市、东营市、临沂市、德州市、莱芜市、潍坊市、菏泽市、烟台市、聊城市、济宁市、济南市、泰安市、滨州市、青岛市、枣庄市。

  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群众知晓度支持度高

  我省从2011年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多年来,效果显著,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一直稳中有升。

  “村里垃圾能及时运走吗?村内村外有没有乱扔乱堆的垃圾堆?对村里垃圾的处理满意吗?…”面对这些问题,我省有27400位农村群众进行了电话作答。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对全省129个县(市、区,不含8个纯城市区)和31个开发区(高新区等)的27400位农村群众进行了电话访问,最终汇集成样本,统计出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本次调查中城乡环卫一体化全省综合得分9.32分(满分10分),94.29%的受访者表示所在村能及时清运垃圾,90.78%的受访者表示村里没有乱扔乱堆的垃圾堆,94.23%的受访者对所在村的垃圾处理表示满意。

  从排名来看,威海市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17市排名中以9.64的高分获得第一。日照市岚山区在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在各类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调查结果表明,我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整体来看工作平稳,农村群众比较满意,表示不了解的受访者人数减少,对这项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越来越高。”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分析。

  九成以上受访者满意村里红白事

  我省于2016年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积极推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大力加强乡风民风建设,推动“软环境”与“硬环境”同步发展,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一年来效果初现。

  “村里有没有办喜事和丧事的红白理事会?村里办喜事和办丧事负担重不重?村里办喜事有没有过分闹婚现象,办丧事有没有吃流水席、唱大戏等现象?对村里办喜事和办丧事现在的情况满意不满意?”调查结果显示,移风易俗全省综合得分8.57分(满分10分),比2016年年底上升0.08分。

  61.09%的受访者表示村里有红白理事会,87.28%的受访者表示办理红白事负担不重,94.27%的受访者表示没有过分闹婚、吃流水席等不良风俗,93.51%的受访者对村里现在办理红白事的评价表示满意。

  从各市排名看,临沂市、济宁市、威海市、聊城市、潍坊市、莱芜市、东营市、滨州市等8个市成绩不同程度上升,其中临沂市前进了7个位次。值得一提的是,日照在上半年红白理事会满意度电话调查中表现抢眼。在城市、县市区、开发区三个序列的排名中,日照市、东港区、日照经济开发区均以高分夺得第一名。

  “调查结果表明,我省移风易俗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倡树文明新风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在红白理事会知晓率等方面还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提升工程,继续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的突破口,大力推动市场化运作、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数字化管理、法治化保障;继续将移风易俗作为加强乡风民风建设的切入点,培训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提升婚丧仪式办理水平,解决婚事高额彩礼问题,治理殡葬市场乱象,完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把农村建成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

  记者 赵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